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多功能人工水晶體可解決白內障合併散光患者困擾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3/9/11 下午 04:09:23 / 醫療保健

 隨著科技的進步,白內障的治療方式已不需要把眼睛切開180度的大傷口,取出白化的水晶體,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表示,目前治療白內障的方式多取「小切口無縫線超音波白內障手術」,合併植入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同時解決白內障和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問題。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說明目前治療白內障的方式可同時解決白內障和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問題。(歸鴻亭攝影)
 約有3成的白內障患者同時患有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問題,很多人都希望一刀解決白內障和視力不良的困擾,廖昶斌指出,隨著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的發明,白內障患者可依照自己的情況植入不同功能的水晶體。

 廖昶斌說,特殊功能人工水晶體可分為非球面、多焦點、散光矯正一片式人工水晶體。非球面一片式人工水晶體能降低球面像差,提升功能性視力,改善夜間視力,減少目視光源時的眩光與光暈,讓夜間煞車距離多了14公尺,而且顏色聚焦的感覺會更好,適合要求較高的視覺品質,且生活中需要在暗光下活動或需要在夜間開車的人。

廖昶斌提醒雷射治療適合在水晶體尚未完全變白之前處理才有效果。(歸鴻亭攝影)
 多焦點一片式人工水晶體能降低術後的老花眼鏡依賴程度,廖昶斌解釋,這種水晶體適合術後不想戴老花眼鏡,要求高品質、方便的生活者。優點是看遠及看近的視力極佳、閱讀速度較快、瞳孔大小不影響到看遠看近的視力。但植入初期,中距視力表現較差,可能有眩光與光暈的干擾,對比敏感度也會改變,影響程度、時間因人而異。散光矯正一片式人工水晶體的特點則是能降低手術後散光殘留值,術後不需再配戴散光眼鏡,對於散光度數超過100度,術後不想戴眼鏡者可以考慮。

 雖然雷射治療白內障的方式方便又容易癒合,廖昶斌提醒,雷射治療適合在水晶體尚未完全變白之前,若水晶體已完全白化,雷射的力道也無法將其震碎,因此提醒民眾在白內障初期就應盡快接受治療,別一直拖到水晶體完全變白才來就醫。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9/11 下午 04:09:23
關鍵字:水晶體,白內障,書田,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煞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