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為老婆唱首歌"用歌曲化解人生所有矜持


新網記者吳岱穎台北特稿
2013/9/12 下午 04:16:22 / 電影世界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降臨,老人的議題逐漸受到重視,電影的敘事文本也越來越多從老人的角度切入,例如《一路玩到掛》、《搖滾吧!爺奶》、法國的《愛慕》,一直到日本的《佐賀的超級阿嬤》、台灣的《不老騎士》等。

《為老婆唱首歌》劇照。(佳映娛樂提供)
 最近上映的獨立製作電影《為老婆唱首歌》(Song For Marion)是一部從未完成的夢想出發,也是一部充滿溝通衝突、充滿愛,充滿歡笑與淚水的電影,描述由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凡妮莎‧蕾格烈芙(Vanessa Redgrave)飾演的瑪麗安樂觀開朗,雖然罹癌,平常得靠輪椅代步,但是從不缺席老人的合唱聚會,問題在於由坎城影帝泰倫斯‧史丹普(Terence Stamp)飾演的老公亞瑟,他是個性孤僻難相處的怪老頭,雖然深愛老婆,卻與兒子長年不合,見到老人合唱團的團友,更是一張臭臉,好像他們搶走了老婆與他相處的時光,團友一大早到他們家替老婆獻唱祝福,也會被他給高聲罵走。

 全片的劇情簡單而直接,大致分為前後兩部份,以瑪麗安的喪禮為分水嶺。前半部重點在刻劃一對感情融洽的老夫妻,如何各自應對即將到來的死亡陰影。當瑪莉安安詳的走了之後,身體健康的亞瑟卻因負面的心理鬱結而使自己的日子過得十分痛苦,甚至因為把兒子詹姆士當作宣洩情緒的出口,讓受到委屈的詹姆士對亞瑟產生了很深的恨意。

 全片善用了許多的對比手法,例如瑪麗安的樂觀對比亞瑟的古板、合唱團的開放和亞瑟的放不開、亞瑟在他嚴肅兇惡的外表和言語下,有個愛妻愛子的柔軟心、亞瑟和兒子的衝突,卻蘊含著父子間不知如何表達的親情愛意。

《為老婆唱首歌》官方版預告片。(佳映娛樂剪接)
 調節這些對比衝突、也是貫穿整部電影主題的,就是「愛」。或許愛被現在這個世界說得太浮濫,但是在這部電影中「愛」卻是將亞瑟拯救出來的唯一出口。為了完成心愛的瑪麗亞的遺願,亞瑟鼓起用勇氣歌唱;在合唱團女教師的鼓勵之下,亞瑟主動對兒子示好,試圖挽回親子情感。

 亞瑟和詹姆士之間的父子關係,其實也反映出傳統老人家不知如何和兒女甚至是孫子相處的窘境。片中也告訴了觀眾,消彌這些隔閡,必須要靠雙方的努力,願意為對方設想、放下一部分的堅持、主動相互溝通、多了解雙方真正的想法,彼此間的距離就能大幅減少。

 全片不像《愛慕》充滿低迷的灰暗氛圍,反而以輕鬆幽默、引人入勝的方式描述人生不可避免之痛,用歌曲描繪角色內心最真實的情感。〈Let's Talk about Sex〉搖滾的旋律唱出老人開放的人生態度,〈True Colors〉讓瑪莉安傳達出對亞瑟不渝的愛情,最後的〈Goodnight My Angel〉則讓亞瑟唱出對瑪麗安永遠的追憶和終於看開瑪麗安的離去,作為令人揪心又溫馨的結尾。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電影世界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9/12 下午 04:16:22
關鍵字:老婆,愛慕,不老騎士,奧斯卡,女配角,坎城,合唱團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