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美虹舞劇"天鵝之歌" 觸動靈魂最深處


新網記者賴伊娃台北特稿
2010/3/11 下午 09:10:02 / 文化藝術

 由兩廳院主辦,台新金控贊助的2010台灣國際藝術節,即將於3月12至14日,推出享譽歐洲的台灣編舞家林美虹,及其領導的德國達姆國家劇院劇場演出最新作品《天鵝之歌》。

"天鵝之歌"深刻地描繪人性的矛盾與掙扎。(楊星語攝影)
 兩廳院藝術總監黃碧端表示,此次《天鵝之歌》的演出受到各界的矚目,身為蘭陽舞蹈團第一屆成員的林美虹,不但個人於2006年榮獲德國年度藝術家殊榮,德國達姆國家劇院舞蹈劇場亦在她的帶領下,獲德國國家電視台評選為德國三大舞蹈劇場之一,此次的演出完美結合了舞蹈與音樂的情感,讓整場表演更具戲劇張力。

 此次在兩廳院熱情的邀請下,林美虹首度以藝術總監的身份帶領德國達姆國家劇院舞蹈劇場參與臺灣國際藝術節,《天鵝之歌》可說是她的亞洲首演作品。在離開30年後,第一次要在家鄉發表自己的作品,林美虹表示除了感到興奮外,也有近鄉情怯的緊張。

 《天鵝之歌》深刻地描繪人性的矛盾與掙扎,德國重量級的法蘭克福廣訊報首席舞評休斯特,讚譽林美虹賦予了舞蹈劇場全新的生命,並將《天鵝之歌》媲美李安的電影,認為兩者都充滿了引人入勝的影射技巧,以及留下讓觀眾難忘的精彩印像!

 林美虹自幼在家鄉宜蘭學習中國古典舞,接著到義大利進修芭蕾,之後再到德國學習的現代舞,這些跨文化的學習成就她日後的多元性創作風格。她自己也表示,在歐洲發展將近30年後,所有的文化及舞蹈訓練都已經融合在她的血液之中,處理題材時,並不會特意去設想要以哪種文化型態呈現,而是自然產生的結果。

第一次要在家鄉發表自己的作品,林美虹表示除了感到興奮外,也有近鄉情怯的緊張。(楊星語攝影)
 《天鵝之歌》靈感來自於比利時作家羅登巴赫的著名小說【布魯日,死城】,描寫一個失魂落魄的鰥夫來到布魯日哀悼死去的妻子,卻瘋狂迷戀上一位酷似亡妻的年輕舞者。這部充滿戲劇性的小說是許多藝術家靈感來源,包括作曲家康果爾德的歌劇《死亡之城》;以及電影大師希區考特的《迷魂記》。

 由旅德編舞家林美虹依據這本小說所創作的舞作《天鵝之歌》,對於主人翁被過去制約但抗拒現在、持續否定自我但狂妄獨斷、以及追求純淨但放縱慾望間不停搖擺掙扎的個性,有深刻且多層次的表現,獲得德國藝評家及觀眾高度推崇。

 《天鵝之歌》並不依照小說情節如實搬演,而是除了潛伏的故事主軸外,另外呈現了林美虹融會貫通的見解,整個舞蹈作品分為6幕,其中有4個主要角色:失去太太的鰥夫、離開人世的太太、令鰥夫著迷的年輕舞者,以及服侍鰥夫的女侍者。其中一幕,林美虹特意安排全部的女舞者裝扮成死去的太太模樣,全部的男舞者則裝扮成鰥夫,同時間於舞台上呈現6段精彩的雙人舞,展現兩人戀愛時的各種樣貌。

 曾專程飛到德國觀賞林美虹作品的知名作家李昂,對於林美虹場面調度及舞台元素統整能力,十分讚賞;前駐德代表謝志偉則認為林美虹取材獨具慧眼、編舞兼具大器與巧思。這部2010年最能觸動靈魂深處的舞蹈劇場作品,絕對值得您前往觀賞。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賴伊娃 日期:2010/3/11 下午 09:10:02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賴伊娃報導
賴伊娃報導列表
歡慶38 快到台北光點看電影向女性致敬!
演藝動態 2010/3/5 下午 06:55:1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