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籍大陸教授施沛琳:隨時學習方能抓住機會


新網記者吳岱穎中國福建漳州特稿
2013/9/21 下午 11:16:56 / 勵志人生

 拿過美容師執照,也拿到台北藝術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的資深記者施沛琳,在《聯合報》任職25年之後,到廈門大學攻讀博士學位,成為大陸少數的台灣籍副教授。她活潑的教學風格,讓她在大陸閩南師範大學所開的課堂堂爆滿。

目前在大陸的台灣籍副教授施沛琳接受《新網新聞網》特派記者專訪,暢談前來大陸廈門大學讀博士並留在漳州閩南師範大學擔任副教授的歷程。(歸鴻亭攝影)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從記者到在大陸當教授教課,回憶起這一切過程,施沛琳表示,很多事情都是因緣際會之下促成,但是如果沒有事前充分的準備,就算機會來了,也抓不住,因此她認為,「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這一句話非常重要。

 施沛琳分享到,在報社當記者的經驗過程對她日後的退休生活有很大的幫助。從報社退休之後,開始做自己開心的事,例如到學校教新聞傳播相關的課程,即使鐘點費很低,她也樂此不疲,施沛琳表示,很樂於分享在報社時所得到的經驗,結合政大新聞系的專業背景,教授新聞傳播課程對她來說很游刃有餘。

 在報社當記者期間,施沛琳說,她主跑音樂藝文線,也曾跑過消費、美容等不同領域,為了讓自己對該領域有更多的了解,在跑美容線時,特地去考美容師執照,又因為跑藝文線,她又去讀了當時北藝大才成立兩年的藝術管理研究所。她表示,當記者必須要甚麼都懂,卻什麼都不精,會去考藝術管理研究所,除了加強自己在藝術領域的專業之外,也想要靜下來好好讀書,要不然總覺得頭腦鈍鈍的,要讓自己的頭腦和心理更加踏實而去讀書,並非特意追求甚麼目標或目的而去讀書。

《新網新聞網》特派記者范詩敏(左)與吳岱穎(右)與施沛琳合影。(歸鴻亭攝影)
 退休之後,希望在學術領域能更上一層樓,快60歲的她決定攻讀博士,剛好朋友建議可以去大陸試試,施沛琳於當記者時期時常往返台灣與大陸,因此認為這是一個不錯的機會,在朋友的推薦和自己的努力之下,讓廈門大學歷史學教授陳支平願意當她的指導老師。陳支平是歷史研究學者,當時給施沛琳戲劇、音樂和建築三大方向去選擇,施沛琳表示,由於自己是閩南人又愛聽歌,再加上自己過去也曾以音樂為主要新聞路線,因此她的博士論文選擇以閩南歌曲為主題,從文化傳播的角度去切入,探討兩岸間的交流狀況。

 在廈大寫完論文、完成博士學位之後,施沛琳說,當時沒有打算要繼續留在大陸,因此完成論文便陸陸續續把在大陸宿舍的書籍、用品寄回台灣,沒想到陳支平跟她說當時仍名漳州師範學院的閩南師範大學剛好有一個教書的職缺,問她願不願意留下來授課,有教學經驗的施沛琳認為有何不可,就這樣留在大陸,教授閩南歌曲和藝術行政的相關課程。

 施沛琳認為,如果當初她沒有在台灣兼課的經驗,或許就喪失了這個教學機會,如果當初沒有讀藝術管理,就不能開藝術行政的相關課程,很多機會都在意想不到的時機出現,要如何抓住就要看平時下了多少功夫和努力。

靈活的教學方式引學生興趣

 大陸目前的教學方式依舊以傳統的教法為主,例如幾千字的報告、期中期末考試等,施沛琳到大陸漳州閩南師範大學授課時,以活潑代替傳統,希望吸引學生求知的熱情。她表示,學生其實充滿活力與創意,現在的網路資訊如此發達,交代學生交幾千字的報告對學生來說無聊厭惡,看到從網路複製貼上的作業,對教授來說也是一種折磨。為了避免這惡性循環的情況,施沛琳用製作閩南音樂劇、社區報、比較報紙內容等各種方式取代傳統的報告。

《新網新聞網》總編輯麻念台在閩南師範大學校門前與施沛琳合影。(范詩敏攝影)
 施沛琳說,很多學生一開始會很擔心自己不會唱歌、或是缺乏靈感做不出好作品,她會鼓勵學生先往自己有興趣的方向思考作業題目,而她也不是一定要學生唱出多好聽的閩南歌,只要學生發揮創意、想辦法凸顯出閩南語的特質、閩南歌曲的兩岸關係等重點,即使找室友、其他系的朋友幫忙都沒關係。她認為,當給學生最大的發揮空間時,學生對該科的熱情和興趣就會大幅提升,交出令雙方都滿意的作業。

 為了拉近和學生的距離,施沛琳還會請同學吃零食,她說,剛到大陸時,為了解當地的學生的想法為何,會用比較輕鬆的方式和她們拉近距離,了解大陸學生的普遍思想,希望能和學生間有好的交流,讓雙方彼此都能成長。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勵志人生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9/21 下午 11:16:56
關鍵字:施沛琳,美容師,藝術管理,聯合報,廈門大學,博士,政大,新聞,閩南歌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舞蹈空間創團35週年 獻演"火鳥.春之祭"歡慶
文化藝術 2024/4/19 下午 07:15:49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 "整裝.待發"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9 下午 07:34:35
2024水果加工新趨勢 顛覆傳統農業想像
產業經濟 2024/4/19 下午 06: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