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葉宏民致力閩南歌曲推廣 盼大陸創作者團結別有心結


新網記者吳岱穎中國福建廈門特稿
2013/9/24 下午 10:19:12 / 文化藝術

 語言的保留與傳承在世界上是一件重要的文化保存動作,台灣有客家歌詞創作者鍾永豐、台語詞曲創作者鄭進一等人,用音樂來傳承台灣多元的語言;在大陸則有閩南詞曲創作家葉宏民,不斷的為閩南語的傳承努力著。

軍系出身的作曲家葉宏民說明他的創作態度。(歸鴻亭攝影)
 被收錄在《中國音樂家名錄》、《福建省文藝家辭典》、《中國當代音樂界名人辭典》的中國閩南歌曲創作家葉宏民,音樂創作逾40年、作品超過400首,他表示,創作閩南歌曲方面是因為興趣使然,另一方面則是有感於講閩南語的人越來越少、越來越多年輕人不會講閩南語的情況,希望藉由歌曲的散佈和感染力,讓更多人講閩南話。

 居住在福建省廈門市的葉宏民表示,因為有許多其他縣市的人會到廈門工作的關係,真正講閩南話的廈門人口占不到全市的一半,講閩南話的人越來越少,因此他更加致力於閩南歌曲的創作,透過各種不同的宣傳管道,讓更多人聽到閩南話。

 葉宏民從小就喜歡聽閩南的地方戲曲,七字調、雜碎調、哭調、小調等,初中迷上小提琴,這樣的「中西結合」對他之後的作曲之路影響很深,他說,很多作品就是把地方戲曲和西方音樂的精華糅合在一起,形成他自己的個人特色。

 隨著時代不斷的更新,葉宏民認為,閩南歌曲不能只停留在〈如果海峽有座橋〉、〈愛拼才會贏〉的階段,必須要不斷的創新,跟上時代的腳步,因此他創作閩南歌曲有3不「重」原則,第一個是不重覆自己創作過的音樂格式,第2是絕不重複別人創作過的音樂,第3是不重複過去出現過的音樂風格。

葉宏民認為,在政府政策有限度的支持下,民間必須要更加團結,為推廣閩南語創作歌曲努力。(歸鴻亭攝影)
 葉宏民音樂風格夾雜著商業性和藝術性,他表示,完全商業性的歌曲容易沒內涵,但是太藝術性的作品大多數的人又聽不下去。所以葉宏民選擇了中間值,在大部分的民眾都能聽得下去的前提下,加入了一點藝術性的內涵在裡頭。

 在3不「重」的原則下,葉宏民有一套對創作的堅持,不但不守舊、不跟風,他也不亂來,對每一首創作歌曲都用嚴謹神聖的態度來去面對每一個音符。因為希望他的歌曲兼具商業和藝術性的價值,創作時他會重視樂理的安排、閩南語本身腔調和歌曲的相容性等,在音樂的形式上仔細推敲講究;在感性上則是注重情感的表達,要能感動自己的歌才能感動別人。

 由於大陸過去曾經實施普及普通話的政策,導致相對於普通化的語言區於弱勢,儘管大陸政府在10年前開始推動地方方言的政策, 但長期觀察兩岸閩南歌曲發展狀況的葉宏民發現,盜版和水貨的盛行、地域和語言的限制、觀念和題材內容的相對守舊、參差不齊的創作素質、不良的宣傳環境、各持己見的創作者,這些因素都導致在大陸推行閩南歌曲困難重重。

 葉宏民認為,在政府政策有限度的支持下,民間必須要更加團結,為推廣閩南語創作歌曲努力,在質與量上更上層樓,才能一步步消除困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9/24 下午 10:19:12
關鍵字:葉宏民,閩南,鍾永豐,鄭進一,福建,廈門,地方戲曲,七字調,雜碎調,哭調,海峽,愛拼才會贏,盜版,水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