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朱家麒:模仿行為缺乏新思維 大陸閩南歌曲發展緩慢


新網記者吳岱穎中國福建廈門特稿
2013/9/25 上午 09:48:18 / 文化藝術

 廈門作詞家朱家麒,長期關注兩岸的台語歌曲發展情況,他認為,大陸目前的閩南歌曲在數量和質量上都比不上台灣,最大的原因在於,大陸不斷以「模仿」台灣閩南歌曲的方式進行創作,必須改掉模仿的形式,才會有更創新的閩南歌曲作品。

廈門作詞家朱家麒接受本網總編輯麻念台訪談福建地區閩南語歌曲發展近況。(歸鴻亭攝影)
 寫過《廈門一條街》、《鼓浪嶼之波》等多首閩南歌詞的朱家麒,在歌詞的創作上總是不斷地求新求變,66歲的他表示,他的歌詞創作風格就是「變」,閩南歌曲要跟上時代的變化,在歌詞上必須要有所創新,這樣閩南歌曲才跟得上時代的腳步。

 在求新求變的基礎上,朱家麒認為,必須要有一定的文學基礎,才能夠創造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好歌詞,例如台灣的作曲家方文山,在讀了眾多中國古典詩詞文學之後,才能創作出如《青花瓷》、《菊花檯》的好歌詞。

 朱家麒表示,大陸其實不缺閩南歌詞創作人才,但是在創作的題材上多以愛情居多,因此他認為,閩南歌曲可朝不同的方向發展,歌曲《風獅爺》便是他以金門地區風景為主題所創作的歌詞。他表示,大陸的閩南歌曲若朝著不同的方向發展,例如勵志、親情、家鄉等不同主題,閩南歌曲將會有更多豐富的變化。

朱家麒認為,必須要有一定的文學基礎,才能夠創造出讓人耳目一新的好歌詞。(歸鴻亭攝影)
 朱家麒目前以創作歌詞為主,他說,一首歌的產出,都會從頭盯到尾,確保歌曲的每一個環節都是具有高品質的水準。在創作的階段,朱家麒指出,他會先跟著靈感走,讓感性引領,將具有藝術性的靈性帶出來,這樣歌曲才會有感覺,而不是純粹匠氣濃厚的產品。朱家麒認為,一首好的歌曲必須要靈氣與匠氣兼具,才能呈現出具有生命力的作品。

 靈氣、文學、創新、多變是朱家麒的創作原則,他強調,好的作詞者必須要不斷的自我充實,生活中的順口溜、流傳下來的山歌、古典的文學意象與用字,都是創作的基礎,而且不設限創作題材,相信朝這些方向下去創作閩南歌詞,大陸的閩南創作歌曲會有更好的發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9/25 上午 09:48:18
關鍵字:朱家麒,廈門,閩南,方文山,青花,菊花檯,風獅爺,順口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