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1993年兩岸交流趣事多 藝術家盼再次舉辦續20年緣


新網記者吳岱穎中國福建福州特稿
2013/9/26 下午 09:00:18 / 兩岸關係

 中國藝術家協會於1993年舉辦的「台灣海峽兩岸行」在當年轟動兩岸,參與的中國藝術家有陳若暉、李幼南、夏雪、羅文、龔舒婷等16人。

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左)與福建青年雜誌社前任社長陳若暉(右)一起翻閱1993年舉辦的「台灣海峽兩岸行」活動資料。(吳岱穎攝影)
 「1993年臺灣海峽兩岸行」由中國藝術家協會與大陸福建省福建青年聯合會旗下福建青年雜誌社聯合舉辦,邀請藝術界不同領域的專業人士參與,包括繪畫、攝影、文學、音樂、民俗、影視與傳播等,內容涉及閩台人緣、地緣、史緣、血緣關係的文化交流訪問活動。

 相隔快20年,陳若暉回憶當年表示,當時的活動是兩岸交流的創舉,也是雙方的破冰之旅,規模盛大,但如今曾參加那場盛會的16位藝術家,有4位相繼去世,然而,其他還健在的藝術家,目前在工作上都有著國家黨政部長至少處長以上的地位。

相隔快20年,當年共同舉辦「台灣海峽兩岸行」的兩岸老友右共聚一地,準備籌畫更深度的兩岸文化交流。(范詩敏攝影)
 陳若暉目前是福建青年雜誌社的前任社長、擔任東方畫院院長,對於當年兩岸交流的盛況,至今仍歷歷在目,他表示,當年吳敦義還是高雄市長,行程走到高雄的時候,吳敦義以高規格的方式接待他們;陳若暉說,他不管在甚麼場合都能侃侃而談,但當時不知怎麼的,要上台發表感言時,卻呆住了,不知道要說甚麼,而吳敦義在下面看著,當時真的很糗。

 攝影家李幼南表示,讓他最難忘的是當時在台中和羅文晚上一起吃的食物「蛤仔」,浸泡在醬油中的「蛤仔」非常入味,口感也很好,他之後就再也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食物,很懷念那個味道。

 李幼南意猶未盡繼續說到,當時台南奇美博物館也很讓他印象深刻,博物館裡頭陳列了好多歐洲珍貴藝術真品,讓他非常的驚喜。不過讓他「驚」訝的事在後頭,當副館長示範一組古董手搖電話時,導覽員突然請他過去試試,平常這些古董是完全不開放民眾觸碰的,副館長的神來一筆,他就去搖那台骨董電話,沒想到搖著搖著,手把竟然斷掉了,當下所有的人都很傻眼,他自己也愣住了!

在福州福建青年雜誌社辦公室,正在談論進一步的「台灣海峽兩岸行」新計畫。(吳岱穎攝影)
 當年的「台灣海峽兩岸行」,對參加者來說都是一個美好的回憶,許多人也都希望能再有機會參加兩岸藝術交流。

 對此,中國藝術家協會理事長麻念台表示,當年的活動是兩岸開放後極重要的首度交流盛事,大陸也邀請他擔任團長,率領台灣藝術家包括國家文藝獎得主李錫奇、莊靈,水墨畫家江明賢與文學家李昂等16人,從廈門、漳州、泉州、莆田、湄洲到福州,一共10天的采風之旅,獲益良多;目前時機成熟的話,近期就會計畫更深度的兩岸交流活動。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兩岸關係
專題:吳岱穎 日期:2013/9/26 下午 09:00:18
關鍵字:台灣海峽,兩岸,陳若暉,李幼南,福建,吳敦義,台南,奇美,博物館,古董,麻念台,李錫奇,莊靈,江明賢,李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吳岱穎報導
吳岱穎報導列表
覃志剛來臺首次大型書畫展 展現深厚筆墨功力
文化藝術 2013/10/5 下午 07:43:5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