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版映古臺北風華" 66位版畫家呈現古蹟建築之美


新網記者葉婷娜台北特稿
2013/10/18 下午 09:18:18 / 文化藝術

 明年是臺北建城130週年,臺北市中山堂管理所特別規劃「版映古臺北風華」版畫藝術創作展,展期從2013年10月18日展至2014年3月2日。

版畫家廖修平與他的作品〈朝聖〉。(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目前擁有眾多的古蹟,獨具特色且互相輝映,分散在各個區域,透過66位版畫家的創作審美角度下,中山堂、北門、臺北郵局、臺鐵舊社、國立臺灣博物館、土地銀行及臺大醫院等古蹟建築呈現出各種文化之美。

 中山堂主任黃國琴表示,在財團法人巴黎文教基金會的幫助下,邀請到國內知名版畫家,包括了大學版畫教師、中華民國版畫學會會員及中小學美術教師與優秀版畫藝術工作者共66位,以不同的年齡層,齊聚一堂,在市定古蹟的中山堂中,跨時代的結合了版畫藝術界傳承的理念。

版畫家楊成愿與他的作品〈中山堂(b)〉。(歸鴻亭攝影)
 在這眾多古蹟中,臺北北門似乎特別受到藝術家的青睞,66作家中共有12位藝術家就以北門為主題,分別使用紙凹凸併用版、油印木刻版、木版、彩印玻璃燒結等不同的技巧手法,將臺北市現在唯一保持原貌留存至今的古城門,再次由藝術家手中呈現不同的風格與創作。

 擁有77年歷史的中山堂也不遑多讓,此次策展人鐘有輝與林雪卿雙雙以其為創作發想,前者作品〈情境〉,是對不同時代中山堂的詮釋,後者作品〈明月照古今〉,虛擬出中山堂的風光歲月;此外,曾獲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國家文藝基金會獎」的楊成愿,作品〈中山堂(b)〉則表現出中山堂的歷史時空。

 而擁有「臺灣現代版畫之父」之稱的國家文藝獎得主,同時也是巴黎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修平,極為重視此次展覽,提供作品〈朝聖〉,採絹印手法畫,版畫中褐色廟身搭配廟門透出的彩色光層,上頭的人影呈現,將艋舺龍山寺的莊嚴隆重與觀者心中的景仰一表無遺,為本次版畫展覽作了最佳的詮釋。

版畫家鐘有輝與他的作品〈情境〉。(歸鴻亭攝影)
 黃國琴表示,此次跨年度的展出,要感謝參展藝術家的鼎力支持,提供民眾欣賞多元的版畫面貌和豐富內涵的機會,同時也呈現中山堂源源不絕地美育能量。希望民眾透過此次展覽活動能更加瞭解版畫與親進版畫,甚而了解臺北古蹟與臺北的歷史發展。

 展覽期間巴黎文教基金會將配合辦理4場「卡片」與「年畫」製作的版印研習推廣活動,歡迎喜好版畫藝術的各界朋友不要輕易錯過這個難得的版畫美學盛宴活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葉婷娜 日期:2013/10/18 下午 09:18:18
關鍵字:版畫家,古蹟,中山堂,北門,博物館,巴黎,基金會,雙年展,國家文藝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葉婷娜報導
葉婷娜報導列表
關心孩童 創造屬於"孩子的秘密基地"
社會福利 2013/11/11 下午 08:30:52
日式屋簷下的"動於筆-于右任書法精神體現"
文化藝術 2013/11/9 下午 08:45:05
申請保護令時間緩不濟急 8成9民眾希3天內核發
人權社會 2013/11/8 下午 07:42:1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