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內閣又折損1員? NCC主委彭芸傳將辭官重拾教職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0/3/15 下午 01:00:29 / 電子政府

 學者適不適合當官?還有兩年多任期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主委彭芸準備掛冠求去,似乎否定了這個《論語子張》中「學而優則仕」這句話。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主委彭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提供)
 書生報國是幾千年來的中國讀書人時刻銘記於心的理想,彭芸這位留美傳播學者在風雨不斷的第一屆NCC委員之後,最後一刻被層峰點名擔任第二屆委員時,是當時七位仍在審查準委員中敢於立即在立法院表達願意出來擔任主委重任的人士。

 或許那時彭芸有比天高的志向,希望把一生鑽研傳播媒體生態與在學院課堂教學的經驗,拿來為國家未來的通訊傳播發展貢獻心力,但顯然很快就又成為一隻「誤入叢林的小白兔」。

 清高孤傲比起長袖圓融,不屑官場生態的學者注定會有無力感。面對複雜的有線廣播電視生態,與內部難以馴服的派系山頭,個人立場鮮明、理想主義色彩濃厚的彭芸從去年二月衛廣法修正案時,以主委身分寫長達20頁一萬多字「不同意見書」槓上其餘六名委員就已經埋下日後成為被孤立的國家獨立委員會最高主管的結果。

 NCC掌管現代科技中非常重要的通訊與傳播事業,產官之間過去的利益糾葛生態是盤根錯節的,從針對申請中壹電視動新聞事件中她接受民進黨立委質詢回答的名言,「在我27年新聞教授資歷的認定,新聞就是新聞,沒有動不動的問題,壹傳媒不能測試NCC的底線」這樣義正詞嚴的立場,結果有聲音批評「新聞表現跟著時代求新求變,不是動不動而是過程有無違反新聞規範與倫理」。

 姑不論這些各說各話的看法,在衛生署長楊志良、法務部長王清峰之後,又有內閣官員準備有志難伸掛冠求去,這幾位有能力有操守卻不諳官場生態的的官員一一陣亡,實非政府之福、全民之福。

 立委普遍認為彭芸是電訊傳播領域的專家,任內也積極努力,但是七位委員就分成4:2:1三派,擔任主委的她再用心,在委員各自為政沒有共識,做起事來吃力不討好,結果產生與成立NCC目標脫節的決策,也違背行政院政策,有志難伸之下萌生辭意,是必定的結果。

 給彭芸一句話,報效國家方式很多,《論語子張》其實還有「仕而優則學」,脫離紛紛擾擾的官場,回到清靜單純的學校,為下一代的媒體人灌輸更多的新聞專業與道德,未嘗不是好事。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0/3/15 下午 01:00:29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