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西班牙國家舞團演繹佛朗明哥傳統與現代糾葛風情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3/10/27 下午 08:49:30 / 文化藝術

 西班牙國家舞團(Spanish National Dance Company)在2004年由其靈魂人物藝術總監納丘.杜亞托(Nacho Duato)帶領首度來台,2009年他與戲劇導演湯瑪斯.潘道爾(Tomaz Pandur)首度攜手合作的現代舞《慾望之翼》再次前來,這次則是由編舞家安東尼奧•納亞羅(Antonio Najarro)領軍前來。

西班牙國家舞團演出《塞維亞組曲》一幕。(歸鴻亭攝影)
 對這支與西班牙近代歷史息息相關的舞團來說,他們一直沒有傳統古典芭蕾的包袱,因此屬於伊比利半島獨特的民族舞蹈得以滋養出卡斯蒂里亞的佛朗明哥風格。

 這次由安東尼奧•納亞羅領導的西班牙國家舞團,在台北演出兩齣舞碼《佛朗明哥喝采》(Grito)與《塞維亞組曲》(Suite Sevilla)仍然延續安達魯西亞佛朗明哥的重節拍熱情,舞台並不複雜,服裝則華麗多采,特別的是加入芭蕾及鬥牛舞等多項元素,深入探索舞蹈的多樣可能性,為舞作帶來更為豐富華麗的面貌。

 連續3天的演出,《佛朗明哥喝采》由安東尼歐•卡納雷斯(Antonio Canales)編舞,以常見的佛朗明哥節奏為基礎,結合孤調、歡愉調及探戈等,展現男女舞者間精湛的團隊默契,也呈現佛朗明哥舞不只是技術上,而是情感上不同的即興風貌。

西班牙國家舞團藝術總監納丘.杜亞托力求在傳統形式與現代創新中尋找平衡點的企圖。(歸鴻亭攝影)
 另一支舞碼是由安東尼奧•納亞羅編舞的《塞維亞組曲》,搭配吉他大師拉斐爾•雷奎尼(Rafael Riqueni)的歌曲,直接訴諸觀眾的感官,即使對佛朗明哥舞陌生的觀眾,也能感受到佛朗明哥的熱情澎湃與震撼,更可以明顯感受出編舞者使用佛朗明哥舞曲,但以芭蕾舞的精神來編排,力求在傳統形式與現代創新中尋找平衡點的企圖。

 西班牙國家舞團今日演畢即將前往參加第11屆北京國際戲劇舞蹈演出季暨2013國家大劇院舞蹈節,表演包括《法魯卡》、《波萊羅》、《美狄亞》組成的佛朗明哥精選。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3/10/27 下午 08:49:30
關鍵字:西班牙,佛朗明哥,古典芭蕾,伊比利,民族舞蹈,北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