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脫繭翩飛鳳蝶脫穎月光佳釀 黃玲玲"月光下的蝴蝶"


新網記者楊焜顯台中沙鹿特稿
2013/10/27 下午 11:16:46 / 經史子集

 陽光普照而下,海風遠颺而來。是天選、也是人約的良辰吉時。

《月光下的蝴蝶》作者黃玲玲分享創作心情。(楊焜顯攝影)
 今日下午3點,沙鹿深波圖書館2樓會場,南上、北下、中匯聚,來自各地與新書作者黃玲玲有約,情緣早識且對她深情未變的親戚、恩師、至友,以及一些淺緣未識但對文學情有獨鍾的文友們,60多人共襄盛舉的景況,擠滿了海線小鎮圖書館會場內外。

 一本新書的產出、一位作家的產生,實是一個生命的「出生」。任何一位「生出」的生命,無不都需要「孕產」、「待產」、「生產」的懷胎、等待與辛疼。這位盼待、孕生小說集新書的「產婦」名喚「黃玲玲」。一位南投山線集集鎮出生的小女孩,到成為中市海線清水鎮的媽咪妻,40多歲方出版掛上自己「產婦」名牌的新生兒─她的第一本書《月光下的蝴蝶》。在文學作家圈內算是一位「高齡產婦」吧。

 慢熟的年齡未必造成難產的問題,「高齡」不是為人母的她的疏懶、蹉跎,而是生命際遇的挑戰、慢磨,就如她的創作導師,以及新書出版的「推手」(產婆)路寒袖在推廌序中所說:「嬌小玲瓏的黃玲玲,說起話來輕聲細語,即使挨近坐的第三者也聽不到。但讀了她的小說後,立即發現,在她瘦小的身軀裡藏著一座洶湧澎湃的情海。她想出書的事跟我提了幾年,我既鼓勵又期待,然而人生難免有些無法迴避的擔擱,但我信心滿滿,知道她不會輕言放棄,果然,這次總算如願了。寫作是黃玲玲生命思索的救贖。」

參加《月光下的蝴蝶》新書發表會的讀者、文友。(楊焜顯攝影)
 黃玲玲並沒有因為「高齡」,作品就一定「低值/低質」反而她的新生兒是「天賦異稟」的,書中的10篇小說,高達6成都是縣市文學獎中評審認證的佳構。「高齡產婦」用喜悅迎新的願行,讓自力孕育的蝴蝶「脫繭而出」,解構了民間流言的傳說;「高齡產婦」用澎湃情海的羊水,讓月光滋養的佳作「脫穎而出」。路寒袖序中,又再說出真正識人入心的推薦語:「黃玲玲可是帶藝入門的,文筆嫻熟,細膩而流暢,老實說,我能教她、給她的有限,或許是生活的壓力、生命的省思,黃玲玲這本處女作算晚了,……但『大器晚成』往往走得更遠,我這般期待著。」

 這位為嫻熟於文字創作而屢獲獎項的作家,將她的真情表現在文字;也將她對真實生活如運作不夠純熟,以及扮演女兒、妻子、母親角色不夠嫻淑的懺悔與感恩,如實的表露在現場。她這樣的說著:「我的老公江迪龍對我無怨無悔的付出;我的兒子江璿、女兒江昀,他們願意忍受一個除了寫作、其它什麼也不會的母親。」正是在這麼濃烈且強大的親人包容與支持中,她在第一本新書的前頭慎重且鄭重的吶喊出:「我的第一本書,獻給我最敬愛的父親黃德賜、母親黃林美。」

 正是親、師、友與作者彼此間的牽成、照顧與互動中,都擁有這般的知恩、念恩與報恩的心地與願行,使得現場的音聲言說,充滿著「恩重如山」低音迴繞的頑固感激;使得現場的眼眸熱淚,滿溢著「恩情如海」波濤洶湧的真情流露。

黃玲玲的父親黃德賜上台致詞,全家人都一起陪伴。(楊焜顯攝影)
 活動的高潮,黃玲玲特地「點歌」,選唱她敬愛的阿爸最愛哼唱的〈悲情的城市〉台語歌,大會最後在大合唱的尾聲中,溫馨、感動、圓滿的結束。會後的作家、讀者簽書會,絡繹不絕的在會場外的新書桌上,又開啟了另一段「安可」的熱絡交流後,互道珍重、依依揮別,揮不走的是滿腦的感動畫面與滿腹的感恩。

 「寫緣」因文字寫作結起的緣分以及帶來圓滿的「家樂福」,在現場果然真實而深刻的體驗,絕不是浮筆而虛構的出來的情節;新書發表會所牽起的「親師友」情網連結的「大圍爐」,更讓我深知好書是「精神食糧」的真諦與奧義。

 即使「失意」人生發作,甚至「失憶」人生發生時,我們都因為心中有文情、手中有文筆,以寫作來療癒「失意」人生;以書寫來記憶「失憶」人生,如此的「詩意人生」,有懺悔但不會有後悔。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楊焜顯 日期:2013/10/27 下午 11:16:46
關鍵字:沙鹿,黃玲玲,海線,處女作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楊焜顯報導
楊焜顯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