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踢"出木偶的舞台 "紅舞鞋"前衛風格新演出


新網記者凃韋君台北特稿
2013/10/30 下午 03:52:23 / 文化藝術

 改編安徒生最膾炙人口的殘酷童話《紅舞鞋》,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與舞團音踏合作,結合踢踏舞、歌唱、偶戲等創新元素,重新詮釋經典的成人童話。

無獨有偶劇團結合踢躂、歌唱、操偶,全新演出《紅舞鞋》。(凃韋君攝影)
 《紅舞鞋》運用踢踏聲響、戲偶加上現場樂手演奏,以無語言的形式詮釋,好像在為原著童話裡的紅鞋女孩凱倫平反,一起對抗軍國體制的壓迫、反對社會主流價值觀。

 無獨有偶的藝術總監鄭嘉音表示,原著的紅鞋女孩被冠上愛慕虛榮的汙名,也因追求愛跳舞的夢想與自我,導致被砍斷雙腳,顯示當下的社會環境裡,女性不僅沒有地位也無法擁有自我。此劇時空背景拉至了近代,讓紅舞鞋代表自由的象徵、踢踏聲響為自由的吶喊,每一種角色和物品的出現都充滿意義。無獨有偶這次詮釋的風格較偏黑色陰鬱,但也帶著前衛思想,呈現給觀眾另一種新型態表演。

編導林孟寰表示,操偶師與踢躂舞者跳脫本位的演出,會讓觀眾耳目一新。(凃韋君攝影)
 無獨有偶編導兼團長林孟寰說,當代劇團的重新詮釋著重於慾望與體制間的拉扯,進而延伸至道德、政治與性別的探索,將賦予《紅舞鞋》全新面貌。這次不改操偶的本業,加入了踢躂與歌唱,每個演員都需要一心多用,操偶師穿鞋學跳踢踏、踢踏舞者接受偶戲訓練,這種拋開本位的演出負擔其實不輕,基本上一場劇下來是沒有喘息的空間,顯示出這場劇是多麼得來不易。

 無獨有偶工作室劇團今年初從台北搬到宜蘭縣五結鄉利澤,建置全新的「國際偶戲藝術村」夢想基地,除了在宜蘭各地進行偶戲教育推廣課程之外,這次推出的年度創作《紅舞鞋》,讓詩意魔幻的現代偶戲結合美式踢踏舞,重新詮釋安徒生寫於1845年的同名童話是該團企圖擴展劇團風格的嘗試。

 《紅舞鞋》將於10月31日至11月3日,在國家戲劇實驗劇場進行5場演出。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凃韋君 日期:2013/10/30 下午 03:52:23
關鍵字:木偶,紅舞鞋,前衛,無獨有偶,踢踏舞,偶戲,童話,宜蘭,五結,安徒生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凃韋君報導
凃韋君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