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瘋狂手風琴家迪迪耶拉羅伊 領三重奏四重奏登台


新網記者凃韋君台北特稿
2013/11/1 下午 08:18:28 / 文化藝術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舉辦的「非常比利時」系列,這次請到拉羅伊手風琴三重奏&四重奏,以特色樂器呈現民謠、搖滾與爵士等多元面向的比利時風情。首次登台的拉羅依,非常期待將手風琴的魅力帶給觀眾,兩天共兩場不一樣的演出,將於11月2日及11月3日在國家戲劇院的演奏廳演出。

身兼作曲及編曲家的手風琴家拉羅伊期待將手風琴的魅力帶給觀眾。(歸鴻亭攝影)
 11月2日演出主題為《狂琴夜》,以三重奏的方式呈現,用手風琴、鋼琴與打擊創造出搖滾藍調;11月3日演出為《黑色迷琴》融合香頌與民謠,加入大提琴的四重奏帶領觀眾進入深邃的想像空間,彷彿能聽見維也納式探戈及法式華爾滋般的濃烈風情。

 手風琴家及作曲、編曲家迪迪耶‧拉羅伊(Didier Laloy)表示,在比利時,拉羅伊手風琴三重奏&四重奏演奏《黑色迷琴》時,是關著燈,讓整個演奏會變成一個黑色場域,如此才能聽見音樂裡樂手們要傳遞的豐沛情感;但在台灣,拉羅伊說,因為是第一次見面,燈開著,讓彼此看見對方的臉比較好。

 兩廳院副藝術總監表示,到時候會場的燈光會調得比平常再暗一點,讓聽眾稍稍感受一下比利時樂迷體驗到,那種音樂在耳邊響起的氛圍。

拉羅伊手風琴三重奏&四重奏,以特色樂器呈現民謠、搖滾與爵士等多元面向的比利時風情。(歸鴻亭攝影)
 身兼作曲及編曲家的拉羅伊,對歐陸各地傳統民謠有著深厚的理解與情感,而且以不絕的創意,將民謠轉化為新的音樂語言。豐富的音樂生涯,使得他對流行搖滾甚至劇場音樂,皆有涉獵,以跨界的音樂創作,呈現了比利時文化多元的活力。他說,比利時就像一塊海綿,吸收著歐洲各國的文化,因此他的作曲靈感來自於全歐洲,甚至跨越不同樂種,如搖滾樂的節奏、藍調的旋律以及爵士樂的即興,混搭成為新潮又復古的音樂。而全音階手風琴的演奏,多以快節奏的方式呈現,曲調輕鬆活潑。

 近年來,手風琴漸漸式微,但因拉羅伊積極努力在手風琴音樂上的創作,使得手風琴開始被重視,重拾歐洲音樂的懷抱,而這也使他成為手風琴樂手中獨樹一幟的革新創作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凃韋君 日期:2013/11/1 下午 08:18:28
關鍵字:手風琴,三重奏,四重奏,探戈,華爾滋,比利時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凃韋君報導
凃韋君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