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曾侯乙編鐘來台 東西方最大樂器明年國家音樂廳會師


新網記者麻念台/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11/7 下午 03:45:51 / 文化藝術

 兩廳院將把中、西最大樂器編鐘與管風琴一起在國家音樂廳「會合」,讓聽眾一享這兩種難得的樂器同時出現的驚喜,將於明年2月28日晚上7點半演出的音樂會同台。

臺灣國樂團首席客席指揮閻惠昌(中)邀請作曲家錢南章(左)與王乙聿(右)為編鐘作曲。(歸鴻亭攝影)
 臺灣國樂團首席客席指揮閻惠昌率領演出《王者之聲》,他表示,一直以來都希望讓古代編鐘與西洋管風琴這2個同屬東西方最龐大的樂器有一起演出的機會,國家音樂廳擁有全台最大的一座管風琴,這次邀請中國湖北編鐘國樂團,特地從湖北運來重達6噸、由65件青銅鐘組成的曾侯乙編鐘複製件,並由12位音樂家演出,將與兩廳院的管風琴相互配合。

 閻惠昌說,這次的曲目也相當多元,有臺灣作曲家錢南章的《序》,王乙聿帶來的《跨越時空隨想》,德國作曲家老鑼譜寫的《鐘樂和鳴》及英國作曲家約翰‧霍華(John Howard)期待世界和平的《Making War, Seeking Peace》,為聽眾帶來難得一見的精彩演出。

閻惠昌說明邀請中國湖北編鐘國樂團將65件青銅鐘組成的曾侯乙編鐘複製件運來臺灣演出的經過。(歸鴻亭攝影)
 錢南章說,過去從未接觸過編鐘,為了國樂團邀約創作,下了不少功夫研究資料,特別前往香港聆聽香港中樂團的《千年之聲,鐘樂龢鳴》,還參與3場樂團練習及彩排、兩場講座及1場正式音樂會,實地體驗並了解編鐘的每一個面向;他說,編鐘有65件,每件正反面共有2音,故共可產生達130種音色,希望藉由演出,讓聽眾更認識編鐘之美與其歷史價值。

 他指出,編鐘大小各有不同的聲響,最大的一敲下去,殘響最長高達18秒,而且沒有止音功能,若是許多編鐘同時敲響,就如到歐洲教堂許多鐘聲一起響起來的零亂聲音,再加上要考量國樂團的搭配,必須在作曲時兼顧份量。

 王乙聿說,《跨越時空隨想》把管風琴比喻為天堂,而以編鐘喻為地獄,是地神也是時間之神,天堂與地獄連同代表凡界的國樂團,彷彿展開橫跨時空的人神對話。將人們對天、地、人三界的想像,呈現在樂曲及樂團編制的整體結構中,構成一幅層次分明的圖像。他指出,把兩種不同體制的樂器放在一起,最大的難度是在音律和音頻上的平衡,不只考驗作曲者,也考驗演奏者。

錢南章敘述為編鐘創作新曲下了不少功夫研究資料的歷程。(歸鴻亭攝影)
 編鐘源自先秦時期,在春秋戰國時代已有12律,跨5個半8度,比西方的早了1千多年,而編鐘上的圓雕、浮雕、陰刻、彩繪等技法將人、獸、龍、鳳、花、幾何形紋等圖樣雕刻,展現古老東方的工藝技術及文化美學,也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蹟」。

 國家音樂廳擁有目前臺灣最大的一座管風琴,屬於巴洛克時期傅統機械式,結合音樂廳的外觀設計,融入中國傳統的花雕圖型與西洋樂器的形狀,以桃花心木及鉛錫合金打造而成;結構共由4172根管子組成,配有4個鍵盤61個音栓,音色千變萬化又華麗。管風琴家必須了解各個音栓的特性,並與變換音栓的助理天衣無縫的配合,才能展現管風琴音色的精彩之處。

 當中國2千年前編鐘遇上西方管風琴會激盪出甚麼樣的火花,2014年台灣國際藝術節的這場《王者之聲》音樂會值得期待。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范詩敏 日期:2013/11/7 下午 03:45:51
關鍵字:曾侯乙,編鐘,NCO,閻惠昌,管風琴,錢南章,國樂團,王乙聿,春秋,戰國,香港,中樂團,巴洛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范詩敏報導
麻念台/范詩敏報導列表
屏東基督教醫院深赴馬拉威 行愛故事集結出版
經史子集 2013/10/23 下午 08:24:24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