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羅德里哥驚為天才 中國吉他演奏家楊雪霏抵台獨奏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3/11/8 下午 09:24:20 / 文化藝術

 吉他演奏家楊雪霏今日一下飛機,就在記者會上演奏她最喜愛的《阿爾汗布拉宮的回憶》(Recuerdos de la Alhambra),右手輪指的奏出弗朗西斯科‧塔雷加(Francisco de Asís Tárrega y Eixea),分解和弦與主旋律在兩手間天衣無縫飄散出來,指法看來頗有東方琵琶的韻味。

中國古典吉他演奏家楊雪霏演奏《阿爾汗布拉宮的回憶》。(歸鴻亭攝影)
 出生於北京,7歲時開始接觸吉他,10歲正式學習古典吉他,14歲開演奏會被作曲家羅德里哥(Joaquin Rodrigo)驚為天才的楊雪霏,是目前中國第一位躋身國際樂壇的古典吉他演奏家,她說,就讀中央音樂學院時,她也是唯一一位將吉他列為主修的學生,那時很羨慕學鋼琴或小提琴等的學生,除了西方樂曲外還有東方作曲家的曲子可以演奏,當時吉他只有西方的作品。

 楊雪霏說,以吉他創作的古典樂曲為數有限,不會彈吉他的作曲家不太敢嘗試創作吉他樂曲,更使得吉他樂曲稀少,過去甚至許多人都認為吉他是屬於街頭彈唱的西洋樂器,她同樣出身中央音樂學院的的好友陳怡最近創作了吉他獨奏曲《說唱》,讓她有屬於東方的作品可以演奏,這個3日才在英國敦倫全球首演。

楊雪霏希望能有更多東方作曲家為吉他譜寫作品。(歸鴻亭攝影)
 2005年底楊雪霏加盟EMI唱片,成為第一位與世界4大唱片公司簽屬國際合約的亞洲吉他演奏家,也是目前世界上僅有幾位擁有主流唱片公司國際合約的古典吉他演奏家之一,2005年錄製發行「四季」,2006年的「愛的浪漫史」在香港取得金唱片成績,2008年「北緯40度」被英國留聲機雜誌評為編輯推薦唱片,2010年「羅得里哥:阿蘭胡艾斯協奏曲」獲得國際樂評高度評價,並登上多個古典音樂排行榜。

 這次應新象文創邀請,將於11月11日晚上7時半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布列頓《宮廷之舞》、巴哈《夏康舞曲》、德布西《棕髮少女》、法雅《德布西之墓的禮讚》、狄恩斯《天秤座小奏鳴曲》與改編的舒伯特藝術歌曲。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3/11/8 下午 09:24:20
關鍵字:羅德里哥,吉他,楊雪霏,音樂學院,EMI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