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日式屋簷下的"動於筆-于右任書法精神體現"


新網記者葉婷娜台北特稿
2013/11/9 下午 08:45:05 / 文化藝術

 近代書法家于右任這兩天很紅,臺北市文化局與觀光傳播局都要展他的書法。

中華民國書學會承辦「動於筆—于右任書法精神體現」活動,今日在臺北書畫院開幕。(歸鴻亭攝影)
 臺北市文化局主辦,中華民國書學會承辦的「動於筆—于右任書法精神體現」活動今日在臺北書畫院開幕,將展至明年1月30日。明日亦有「北投梅庭『書道樂無邊』于右任書法特展」在北投梅庭開展。

 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表示,自從9月啟用了臺北書畫院,希望聯合隔鄰的琴道館,營造出琴棋書畫的優雅空間,在中華民國書學會的策畫下,首先舉辦「齊於墨」的活動,獲得大家讚譽,緊接著再舉辦「動於筆」活動,希望讓更多來到這裡參觀的民眾,驚豔日式歷史建築的雅致和揉合古樸之氣氛。

 被譽為當代草聖之書法名家于右任,一直在政府擔任重要職務,從民國成立擔任交通部次長,後於1949年來台,擔任監察院院長至1964年在台灣過世。林慧芬說,右老來台居住於青田街15年餘,過世後安葬於陽明山巴拉卡公路山邊,原地目前已被新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

 書法家張炳煌指出,于右任在書法文化的造詣和推廣,受到當代的讚譽。他在書法從基礎進而參研魏碑及流暢的帖學之後,專注於草書的書法藝術,成就自己的造詣外,還邀集同道整理歷代草書,提倡標準草書,希望草書的便捷能為書寫帶來契機。所以世人多以右老的書法藝術成就和他在標準草書倡導的執著而敬重他,並譽為當代草聖。

中華民國書學會會長張炳煌推崇于右任在書法文化的造詣和推廣,受到當代的讚譽。(歸鴻亭攝影)
 他說,右老除了在政府功勛卓著,其在詩文書法上的造詣,更是令人崇敬。尤以融合中國書法碑學與帖學書風的于體書法,其成就獨步當代;並著力整理草書,倡起標準草書應用和推廣書法的熱誠,受譽為百年來兩岸書壇的共主。臺北書畫院隱身在終年安逸靜謐的齊東老街日式宿舍群中,希望本次展覽讓參觀民眾在歷史建築中感受于體草書的流轉揮灑。

 展出內容包括室外庭園區的于右任經典作品、標準草書千字文曲屏;室內日式房舍區的于右任生平事蹟、書法學習及發展歷程說明,歡迎蒞臨體驗書法藝術的真諦。詳情可查詢中華民國書學會網站。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葉婷娜 日期:2013/11/9 下午 08:45:05
關鍵字:于右任,書法,書畫院,北投,梅庭,監察院,張炳煌,魏碑,草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葉婷娜報導
葉婷娜報導列表
關心孩童 創造屬於"孩子的秘密基地"
社會福利 2013/11/11 下午 08:30:52
申請保護令時間緩不濟急 8成9民眾希3天內核發
人權社會 2013/11/8 下午 07:42:12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