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樂興之時"秋悸"慶祝創團15年 江靖波自許未來15年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3/11/11 下午 11:12:12 / 文化藝術

 創立15周年,歷經許多困難壓力,民間私人創辦的樂興之時管絃樂團將於11月20日在國家音樂廳推出「樂興秋悸暨15周年紀念」音樂會。

樂興之時指揮江靖波(左)與女高音林惠珍(右)一起歡迎愛樂者參加他們15週年音樂會。(歸鴻亭攝影)
 樂興之時指揮江靖波表示,1998年號召一群國內年輕音樂家所組成的這支全方位的多元中型樂團,轉瞬15年,這次將由女高音林惠珍演唱作曲家錢南章的作品《四首原住民藝術歌曲》之〈渴望〉(Aluamau)及〈曾經獨自〉(Nia Mionana),與理查‧史特勞斯(Richard Strauss)最後四首歌裡最後一首〈在晚霞中〉,以及布魯克納的《第七號交響曲》為樂興慶生。

 林惠珍回憶18年前與樂興之時合作時,曾請教錢南章台灣有許多原住民音樂,但都是單音的民歌,為何沒有本土作曲家願意為這些旋律譜寫藝術歌曲,而歐洲則有許多很好的以原民音樂元素創作作品。

樂興之時執行長唐明瑋10多年與江靖波不離不棄撐起這個私人中型樂團。(歸鴻亭攝影)
 她說,「沒想到錢南章琢磨10年譜出《四首原住民藝術歌曲》,但卻是用鄒族的語言寫的」,身為泰雅族的林惠珍只能拜託她的表哥立委孔文吉介紹懂鄒族語言的長者一字一句教,而這次選唱的是這組作品中最美和最難唱的二首歌曲,「很感謝錢老師一再的寫出讓我突破再突破的歌曲來磨練我的歌技。」

 對於與才剛由德國柏林愛樂演出過的布魯克納《E大調第七號交響曲》撞曲,江靖波以「有點老舊點火還不太順的Alfa Remeo,對著隨時可以下賽道的Ferrari」來形容,不過他對慘澹經營15年,多次都必須在缺人缺經費下歸零重來,而練習這首演奏時間長達70分鐘的重量級作品,看著包括創團團員、中期加入與出國學成回來的團員以及新進的團員,在大多數都沒接觸過這首曲子時開始排練,從第一次的不怎麼順到開始自我整備,「點火加強了,供油穩定了,引擎潤滑通暢了,懸吊動作協調了」,他說,歡迎聽眾比較他們的Alfa Remeo與Ferrari的演出。

林惠珍與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有長達10多年的音樂交情。(歸鴻亭攝影)
 樂興之時執行長唐明瑋說,會留在這個沒有公家機關或財團補助的私人創辦的樂團,都是真正喜愛音樂的,大家沒想很多就去做了,他們去偏鄉為只有2、30位學生的學校演出,為弱勢族群唐寶寶演出,雖然苦不堪言,但是她已經留下來13年,「剛進樂團時是沒有薪水的,因為音樂家不知道請人是要付薪水的」,他們一直辛苦的經營,不知道什麼時候會撐不下去,但是想到連雲門舞集、屏風劇團都曾經撐不住關門過,他們更是義不容辭的繼續走下去,樂興之時不與其他團體比名氣,但可以影響所有喜歡音樂的人更接近音樂,就是一種自我肯定的高度。

 2013年「樂興秋悸」帶著15年來的感謝,謙卑的在音樂中感謝永恆的力量,江靖波邀請所有聽過樂興之時音樂的樂友們,20日齊聚國家音樂廳,一起開始下一個15年的旅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3/11/11 下午 11:12:12
關鍵字:樂興之時,江靖波,林惠珍,錢南章,布魯克納,原住民,鄒族,泰雅族,德國,柏林愛樂,唐明瑋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