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馬偕醫院浩鼎生技宣布展開卵巢癌主動免疫療法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11/20 下午 02:49:26 / 健檢抗老

 卵巢癌又被稱做沉默的殺手,初期不易診斷,往往一確診就是第3、4期,易喪失黃金治療期,且復發率高達7成以上,許多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必須不斷忍受發病和反覆療程之苦。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Global H可以引發卵巢癌病人的免疫反應,可望作為治療的新契機。(范詩敏攝影)
 馬偕醫院與浩鼎生技今日宣布,將展開卵巢癌主動免疫療法的臨床試驗,並針對首次診斷出第二期(含)以上、或第一次復發的患者,在接受過手術及化療治療後,得參與使用OBI-822癌症疫苗治療,以降低復發率及延長復發時間,是由國內醫療院所主導臨床試驗的首例。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婦科癌症學科主任張志隆表示,經研究發現Global H經常在癌細胞中發現的醣脂類,包括在乳癌、攝護腺癌及肺癌等表面,也有一定比例會表現出來,而Global H確實可以引發卵巢癌病人的免疫反應。

 張志隆說,卵巢癌是婦女最棘手的惡性疾病,也是婦科癌症死亡最高的癌症,且因發生的病患中有7成已屬末期,也導致死亡率偏高。據統計,第3期卵巢癌病患即便在接受標準廓清手術及化學治療後,仍有7成以上的復發機率,一旦復發,平均只有2年存活期,第3期卵巢癌的5年存活率僅3至4成,第4期更降至2成以下。

 他指出,近年逐步重視癌症主動免疫療法,利用人體癌細胞表面常存有特定的醣類抗原,在正常細胞表現量極低,甚至不會表現,因此這些抗原可作為辨認癌細胞的標誌,並成為癌症治療藥物的潛在標的,利用其刺激人體自身的免疫反應,起而對抗惡性腫瘤,且與傳統的蛋白質或核糖核酸抗原比較起來,這類醣類具有更高專一性及免疫性,也較沒有耐受性問題。

馬偕醫院與浩鼎生技今宣布將展開卵巢癌主動免疫療法的臨床試驗。(范詩敏攝影)
 張志隆表示,即日起啟動2年計畫,預計收案110人,收案對象是首次診斷出第二期(含)以上,或第一次復發的卵巢癌患者,在接受手術及含鉑金類藥物化學治療後,確定癌症沒有繼續進展的上皮性卵巢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病患。

 此次收案將針對第二期(含)以上及第一次復發的卵巢癌患者,在接受過標準療法後的等待期,接受主動免疫療法,臨床將採Open Trial模式,預計收案120位,第一個月密集施打4針,爾後每2個月1針,預計施打兩年,觀察期復發情況。

 張念慈也說,二期臨床試驗是由馬偕主導,如果二期臨床期中數據不錯,未來可能由該公司接手,擇機進入更大規模的三期臨床。

 而浩鼎的OBI-822在移轉性乳癌方面,台灣去年8月已進入三期試驗,張念慈說,目前收案已近260人,速度優於預期,預計明年第一季收案完畢,爾後進行6至9個月的觀察期。且國外的三期臨床試驗也在規劃中。

 張志隆說,提供OBI-822治療,可以刺激病人的免疫反應,在發現內癌細胞時可主動摧毀,以預防癌症再發生率。研究計畫採取事先更積極追加治療,是另一種癌症治療模式,安全性高,若證實療效,將更新未來癌症治療模式,提供卵巢癌病人更安全、有效治療選擇。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健檢抗老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11/20 下午 02:49:26
關鍵字:馬偕,卵巢癌,免疫,臨床試驗,化療,癌症,乳癌,攝護腺癌,肺癌,蛋白質,核糖核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