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畫廊鼻祖楊興生遽逝 一生自在精彩畫出永遠風景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3/12/1 下午 01:54:18 / 回憶紀念

 「老楊」走了,震驚與不捨,終於這位畫壇最性情中人的老頑童楊興生離開了我們。

台灣油畫家楊興生昨晚因心律不整不幸遽逝,享年75歲。(新網資料照片/麻景台攝影)
 時光拉回1978年,我剛從政大新聞考入大華晚報,很幸運的接替原來跑藝文新聞的程榕寧,成為當時仍有報禁時代,台北僅有的少數幾份報紙的文化記者,菜鳥般的在一個陽光明媚的午後,到忠孝東路一幢叫做羅馬大廈的2樓採訪一家龍門畫廊,唯一的一位員工客氣招呼,介紹穿著牛仔褲看來不修邊幅的瘦削中年男子,熱情過來握手寒暄,是老闆楊興生;而那位年輕的畫廊職員就是後來吃下龍門、嫁給香港施養德的李亞俐。

 在那個台灣仍被稱為「文化沙漠」的年代,我從與楊興生的第一次採訪到經常跑龍門無話不談,聽他道盡當時畫壇大小趣事,從他口裡「認識」了李仲生、劉其偉、王藍、席德進與李錫奇,還陪他晚上三更半夜不睡覺,跑到彈子房敲knock,在那個時代去撞球的都是小混混太保太妹,警察來臨檢還問他,「你這麼老還出來混兄弟喔!」

 比起與其他記者來說,我也有點被楊興生的玩世不恭但熱情於藝術的個性感染,只要他打電話來吆喝,就去陪他小酌,他喝啤酒我喝黑松汽水,永遠是我要先投降跑廁所。

《款步歐陸九十日》目前大概只能在圖書館找到幾本,黃框肖像為楊興生為《新網新聞網》總編輯麻念台在1981年所繪作品,圖中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藏書。(歸鴻亭翻拍)
 後來,我在1981年出版《款步歐陸九十日》旅遊採訪書籍,本來要找他幫我寫序,他一瞧已經替我寫的是油畫家陳景容、吳炫三與聲樂家劉塞雲,馬上推說文筆沒他們好,打開畫架要我坐在他面前,整整3個小時幫我畫了一幅油畫肖像;讓我這樣一動不動熬幾小時,我說1979年席德進幫我畫像才10分鐘,楊興生馬上嚷嚷,「他用簽字筆素描,那有我一層層疊油彩那麼費工。」

 再後來,1981年我在台北當時的實踐家專舉辦國內堪稱最大規模的首屆「國際藝術營」,他來幫我當美術營的講師,給他酬勞都不收,真情流露的說「這應該是政府或藝術界自己要辦的,你一個小記者來為文化界辦,怎麼還能收你的錢?」1982年我舉辦當時台灣首次的翡翠小姐選拔,打破那個年代蔣經國不准選美的禁忌,找台視的《翡翠假期》節目、大開本的《翡翠周刊》加上在北海岸翡翠灣當贊助舉辦決選,「老楊」愛死了美女,立即要求前來擔任評審,快樂得不得了。於是,當我在1993年舉辦兩岸開放交流時首次的「臺灣海峽兩岸行」活動時,也找他參一腳,去大陸福建訪問10天,1994年我買了一艘42呎遊艇搞海洋育樂事業時,更不忘找一堆模特兒作陪,請楊興生到船上出海住一天,還拉了江明賢、顧重光整夜釣白帶魚,那是與「老楊」最美好的記憶。

 「老楊」天生有錢就花光的個性,讓他經常入不敷出,但卻比混江湖兄弟的還要講義氣;有一次跑來向我調幾萬塊頭寸,幾個月後還錢時,還親自搭計程車扛來一幅他畫的花瓶靜物,以他的身價,那幅畫的價錢比我借他的錢高好幾倍。2008年,我再次創辦網路媒體《鳳凰網》,帶幾位年輕記者去淡水採訪他,他開著車陪我們逛到三芝入山的地方賞櫻花、吃大餐,那時他剛因與淋巴癌奮戰成功,整個人瘦一大圈,卻是精神抖擻,煙酒全戒、注重養生,每天定時畫畫,所有賣畫事宜全由已經合作幾十年的員工負責,他說,「像我這樣的老朋友才見得到他,每年花幾百萬買他畫的南部土財主想約他見一面都不見。」

 2010年,我以個人艱苦經營的網路媒體,缺乏財團、宗教與政府的任何支持,碰到周轉不靈時,向幾位當年我曾幫過的藝文界人士請求周轉個幾萬塊,那些要開記者會拜託一定要去幫忙報導的都突然找盡理由消失了,只有「老楊」在電話那頭輕描淡寫的說,「銀行帳號給我。」每次在記者會上碰到他,從不提我欠他那幾萬塊。

 楊興生瀟灑倜儻的印象,就如他畫裡的油麻菜花,滿山遍野的綻放著亮眼的歡欣,就似他每次在我面前那樣總是充滿了自信與樂觀;他和我交朋友從不做作,聊他一生的糗事更不隱瞞,比如在美國留學時錢賭光了,把當時還是女朋友的老婆留在停車場車裡,自己跑去餐廳打工洗盤子賺錢買漢堡;還有窮到已經走投無路時,遇到股市大亨榮安邱一下給他兩千萬,這「老楊」馬上拿去買了兩戶玫瑰中國城,七搞八弄又把錢花光,對這一輩子執著於畫畫,不論具象與抽象、也懂得經營畫廊的台灣畫廊鼻祖,總是賺賠灑脫;過的是自由自在玩世不恭、隨和慷慨浪蕩不羈的生活,在這裡紀念這位浪漫樂天的老友,不該用悲悼的心情,而應該像去他的畫室聊天說地那般,看著他用專業的畫筆一點一滴的往畫布上抹出一片風景的快慰,相信「老楊」在另一個世界,也一定握著畫筆,專注心神描繪那裡的天地。
頻道:婚喪喜慶 分類:回憶紀念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3/12/1 下午 01:54:18
關鍵字:楊興生,大華晚報,龍門畫廊,施養德,李亞俐,李仲生,劉其偉,王藍,席德進,李錫奇,陳景容,吳炫三,劉塞雲,國際藝術營,福建,江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