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兒童文學牧笛獎今頒獎 學者憂台灣兒童文學人才斷層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12/14 下午 06:08:16 / 經史子集

 第12屆《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今年有6位得獎者,其中就有4位來自中國。

第12屆《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第一名從缺,第二名由來自上海的黃文軍的《第999號鑲星人》奪得。(范詩敏攝影)
 評審委員之一的前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張子樟表示,迄今為止12年的73位獲獎者中,中國作者佔了16位,而中國的參賽者也逐年增加;同時他也指出,中國有580餘家的出版業者,其中就有250餘家出版兒童文學,在教學方法上,中國偏好課外資源的刺激,而台灣仍按照課本照本宣科,張子樟憂心台灣的兒童文學人才將產生斷層。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周蓓姬說,許多人從小第一個聽的童話故事都是西方的故事,什麼時候才能讓孩子們第一個聽到的故事是產出於台灣的作品。她表示,兒童文學是培植國家幼苗不可或缺的母土,佩服《國語日報》能廣納海外參賽者的胸襟,她也透露,明年文化部將挹注1千萬經費投入在兒童及青少年文學的發展上。

 本屆獲獎結果第1名從缺,第2名由來自上海黃文軍的《第999號鑲星人》奪得。故事內容以一位在天空中清理並鑲上星星的「阿星」為主角,望著愈來越汙穢的工作環境,及與日俱增的工作量,頻頻萌生辭去的念頭,直到一次意外墜落凡間,認識人們認份的謹守工作崗位且能樂在其中,進而改變工作態度及想法。作品內容結合環保生態意識,以及現今年輕人的工作態度,寫作模式別有新意。

評審委員之一的前國立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張子樟憂心台灣的兒童文學人才將產生斷層。(范詩敏攝影)
 第3名分別由來自台北陳彥伶和中國河南的王彥艷獲得。陳彥伶的《獅子王的新髮型》不以說教意味撰述,故事情節流暢,頗有卡通趣味性,可讓人從頭到尾一口氣輕鬆讀完;王彥艷的《老馬和小鼠》文字凝鍊、詩意濃厚。兒童文學作家蔡宜容認為,故事情節看似溫馨靜謐,內藏叛逆因子,兩名主角跨越不同物種、年齡及性別界線,熱烈傳達喜愛對方的心意。

 佳作則由中國福建徐麗金、台灣台北林巧鄉和中國福建陳天中,分別以《狐狸典當行》、《快活水與慢活草》和《兩個安娜》獲獎。

 兒童文學牧笛獎自1995年開始舉辦,以催生質量俱佳的兒童文學作品為己任。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12/14 下午 06:08:16
關鍵字:兒童文學,國語日報,台東,童話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