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傳奇產婆接生超過3千人 邱祖胤創作"少女媽祖婆"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3/12/19 下午 05:10:09 / 經史子集

 一位小說家,尤其是長篇小說創作者,書裡的人物或多或少一定有他自己、或是他生命中經歷過的人物的影子。

邱祖胤今天發表小說處女作《少女媽祖婆》。(歸鴻亭攝影)
 畢業於輔仁大學中文系,卻進入中國時報擔任文化線記者,雖然曾經得過聯合學小說新人獎,邱祖胤原本認為那就是他寫作的巔峰,並不會想到今天會發表一本小說處女作《少女媽祖婆》。

 出生於台北雙溪,家族從事礦業開採,全盛時期在雙溪、九份向台陽礦業承租有5個煤礦坑及2個金礦坑,邱祖胤說,他也應該算是含著金湯匙出身,沒想到台灣開始進口巴西煤炭,成本比台灣自己開採低了3倍,出生沒多久後,他還沒有家鄉的任何記憶就已經遇到礦業沒落,全家過著四處跑路的生活,只有成年之後跟隨父母每年回老家掃墓,才有那種因為歸根而自然生出的家鄉感受。

 會寫《少女媽祖婆》,邱祖胤表示,故事描述的是一位在台北雙溪礦鄉的傳奇接生婆,他和父親相差30歲,卻由同這位產婆所接生,雖然他後來的一生其實並沒有真正與這位接生婆有過接觸,但他卻把自己對家鄉與家族的情感,用這篇虛構小說加上他這些年的紀實報導手法結合來寫作。

 擔任線上記者的經驗,讓邱祖胤懂得如何經營他的第一本小說創作,他瞭解現在的讀者不可能對長篇累牘的文章感興趣,這部小說控制在10萬字左右,而且是先從200字上下的大綱開始,有計劃的加添章節,在兩年內完成。

中國時報編採同事與邱祖胤一起合照,慶賀他的新書發表。(歸鴻亭攝影)
 邱祖胤說,雖然寫的是那個時代的一位產婆的故事,但他把發生在故鄉的故事轉化成為這部小說的內容,特別把自己母親與阿嬤那種傳統女性總能在關鍵時刻力挽狂瀾,撐起瀕臨崩潰邊緣的家庭的感覺轉化在書中主人翁鄭淑芬身上,所以非常順利的寫作下去,書名的媽祖婆就是隱喻這位接生超過3千人的產婆所以代表那個時代女性救苦救難形象的化身。

 這種對家鄉與親人的懷舊情懷,強烈展露出邱祖胤對鄉土與家人的情感;他哽咽說,這部作品其實是獻給父母親,及幫他生了3個寶貝孩子的老婆。

 從故事的背景容易使讀者聯想到鄉土文學作家王拓、王禎和或黃春明的小說,也能感受到洪瑞麟的礦工油畫,更有西西.史派克(Sissy Spacek)主演的《礦工的女兒》(Coal Miner's Daughter)的感覺,雖然那女兒成為鄉村歌手,邱祖胤筆下的鄭淑芬是接生婆;邱祖胤說,其實他總覺得對這故事還沒有真正完整表達出許多他想陳述的內容,已經開始動筆寫續集了。

 《少女媽祖婆》用了一些台語的口吻,邱祖胤希望能表現在地的味道,但點到為止,全文仍以主流的語文寫作,也邀請插畫家陳弘耀創作3幅插畫與一張粉彩的封面,但因畫得不太符合那個年代的女性形象,只附在書後夾頁,封面用的是較白描的速寫,他說,不要被封面清純的感覺騙了,書裡他描寫那個時代的性有不少十分露骨的情慾部分,這本書該列為是兒童不宜的「限制級」。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3/12/19 下午 05:10:09
關鍵字:邱祖胤,媽祖婆,長篇小說,中國時報,巴西,接生婆,插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