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老年男性常見疾病 嚴重攝護腺腫大輸尿管狀如魚鉤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12/26 下午 03:03:50 / 醫療保健

 男性年過50就易伴隨攝護腺腫大的困擾,而當攝護腺往內增生,引發排尿的問題,就要注意了,嚴重者可能引發腎臟功能併發症。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說明嚴重攝護腺腫大輸尿管狀如魚鉤。(歸鴻亭攝影)
 一名68歲的老先生攝護腺肥大,因血尿就醫,發現攝護腺已達126cc(正常20cc),同時併發腎臟積水的問題,進一步做靜脈注射泌尿系統攝影檢查(IVP),發現輸尿管狀如「魚鉤形」,僅剩3到4mm,比原子筆蕊還細。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洪峻澤表示,魚鉤形輸尿管通常出現在重度攝護腺肥大,以及合併水腎之時,肥大的部分凸入膀胱,把輸尿管進入膀胱的入口頂起來,使得輸尿管外觀變成像魚鉤般,妨礙尿流造成腎積水。在這個狀況之下,口服藥錠已無法減緩病徵,需開刀治療才會見效。

 洪峻澤說,攝護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見疾病,患者會有排尿細弱無力、斷斷續續,解不乾淨,頻尿、夜尿、排尿急迫感等症狀。一般在醫院會測試尿流速,正常青壯年的尿流速在1秒鐘30到35cc之間,但是到了15cc以下,就要開刀。

洪峻澤說,攝護腺肥大是老年男性常見疾病,攝護腺包圍在尿道周邊,一旦腫大壓迫尿道,就要積極治療。(范詩敏攝影)
 目前攝護腺肥大的治療有藥物及手術治療,洪峻澤說,如果沒有積極治療,除了影響生活品質之外,血尿、尿路感染、尿滯留、水腎、魚鉤形輸尿管等等,嚴重者可能潛藏攝護腺癌的危機。他也建議,50歲以上的男性健檢,可加入PSA檢測,以隨時掌握攝護腺的狀況。

 最後,他提醒攝護腺肥大時,日常生活要小心感冒藥、過敏藥和腹瀉藥,其中的抗組織胺和抗乙醯膽鹼藥物會使排尿惡化,甚至引起尿滯留。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12/26 下午 03:03:50
關鍵字:攝護腺,輸尿管,腎臟,感冒,過敏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