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5檔展覽廣納66畫家 "台灣50現代畫展"最後一檔開跑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12/27 下午 07:48:55 / 文化藝術

 台灣土地開發築空間規劃的第5檔《台灣50現代畫展》,展期自12月27日至明年1月19日。

這一次為期3週的展覽,共有14位藝術家參展,結合48幅繪畫、攝影、複合媒材裝置等作品。(辜靖芳攝影)
 藝評家曾長生指出,舉辦5檔展覽,廣納66位畫家,以往只有在大型美術館才能做的事,對於企業界能拋磚引玉先做出這項盛舉表示贊同。他指出,台灣的藝評、藝術史環境比較困難,在人情的考量之下,很難客觀的評價作品,理論能使策展架構更加堅實完整,只可惜這個部分往往是被社會忽略的。

 策展人之一的何肇衢表示,大部分的畫家雖認真作畫,但不擅宣傳十分可惜。回想畫家席德進不僅兼擅文學繪畫,也很懂得行銷自己,當年他自巴黎抵返台灣,才剛下飛機就自行投稿到報社,隔沒多久他發表作品的訊息就能馬上傳開。

 不過顧重光說,不見得每位畫家都願意自我宣傳,甚至有些人的個性恐怕連解釋自己的畫作都不願意。他說,現在雖然媒體平台比以前寬廣,但年輕人要成名卻更不容易;以前只要報紙的藝文版有一小篇報導曝出,藝術家的大名就能家喻戶曉,而現在資訊更替迅速,藝術家雖有更多宣傳平台,但競爭者愈多,愈難以被人記住,現在的年輕藝術家只能「好自為之」。

 為期3週的展覽,囊括前輩畫家席德進、秦松,以及李文謙、陳張莉、楊成愿、洛貞、楊茂林、張正仁、吳天章、黃揚凱、譚國智、侯俊明、莊明中、黃坤伯,共14位參展,48幅繪畫、攝影、複合媒材裝置等作品。

 這次展出的作品風格各異其趣,席德進喜以台灣山水、古厝古廟建築、民俗風情和生活百態入畫;秦松的作品呈現出個人獨特的現代化抽象語彙;李文謙的海岩系列《探一潭靜和的水》,思索抽象與具象,實驗物體結構和線條關係,以及近期的人性探索《台灣區間車系列》和《人性探索二﹣女性頌之一》,探究最深層的情慾和人性;陳張莉將從音樂中的聽覺感動轉化為視覺律動的《詩韻》系列;洛貞近期創作,《共生》、《繒生》展出一種非書法之形,卻富書法之文化意涵的系列創作。

藝評家曾長生指出,藝術評論和藝術史對展覽上有梳理脈絡和凝聚策展種新的助益,可惜這個部分是社會所未能意識到的。(辜靖芳攝影)
 吳天章的《同舟共濟》和《黃粱夢》反諷政治、批判歷史,戲謔、具有黑色幽默;楊茂林的作品則反映出台灣的後殖民歷史文化,使用大量流行文化圖像,創作出東洋、西洋文化交雜演變的圖像;張正仁複合媒材的作品,形式上結合版畫、攝影和現成物,思考繪畫美學的發展,社會發展和個人相對應的圖像語言。

 楊成愿的繪畫圖象,系統性且策略性地從紀錄台灣古文明化石、不同時期的殖民建築和後現代建築,具符號意義和資訊性,平面化的影像性質,包括《總統府》、《中山堂》、《建築時空》、《建築101與蘭花》;莊明中面對台灣和中國兩岸思考,以魚為主題,充滿符號學的超現實畫作為台灣祈福。譚國智的風景寫生作品以細微的空間推演,中冷調性的色彩,來傳達畫面寧靜的意象。

 由築空間主辦的5檔台灣現代畫展,邀請了66位藝術家、242幅畫作參展,從中梳理戰後50年以來台灣美術史的發展。在戰後歐美思潮湧入,西方抽象主義風行,台灣畫會現代畫興起的年代,現代畫產生,這群畫會時代的藝術家們引領了台灣現代畫發展,促成熱潮,爾後走過中美斷交後的本土主義的寫實繪畫、戒嚴後的超前衛藝術、歐美留學潮歸國等階段,從陳庭詩、趙無極、席德進到第5檔的楊茂林、吳天章、侯俊明,至今與當代藝術接軌。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12/27 下午 07:48:55
關鍵字:現代畫,築空間,曾長生,何肇衢,席德進,顧重光,巴黎,秦松,陳庭詩,趙無極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8:31:29
2014"台北雙年展" 主題審思人類與環境緊密互動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6:50: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