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探索旅行各種方式


新網記者范詩敏台北特稿
2013/12/27 下午 08:31:29 / 文化藝術

 台北當代藝術館將於12月28日起至明年2月16日,在捷運中山地下街的「地下實驗‧創意秀場」展出「不可能的旅程-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透過9位國內外藝術家對城市環境不同角度的創作詮釋,對比都會居民的生活,呈現出全新的城市視野和文化思維。

「不可能的旅程-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透過9位國內外藝術家呈現出全新的城市視野和文化思維。(范詩敏攝影)
 策展人吳尚霖說,「旅行」是從上個世紀初才開始新興的產業,發展到今日卻延伸出許多不同的形態,有人把它視為觀光、探險、生活新體驗,或者是虛擬的網路之旅。

 現在時興打工度假,在大學畢業只能領22K的待遇之下,許多年輕人寧可遠赴國外,從事低階勞動工作,賺取人生第一桶金。

 藝術家戴妙樺的《T/M?》批判的觀點來呈現度假打工的黑暗面。吳尚霖表示,有些人以為國外對於勞工等級以平等眼光看待,在戴妙樺的紀錄片顯示其實不然,這似乎得碰運氣。戴妙樺在一家由中資投資的番茄農場工作,和二十幾個來自中國、台灣、韓國的年輕勞工共擠一間鐵皮屋,景況就跟現在來台工作的外勞差不多。然而在澳洲即使被剝銷,依然可以賺到錢,為了獲取相對台灣更高的工資,還是有許多人躍躍欲試。

策展人吳尚霖說,「旅行」在今日延伸出許多不同的形態,藝術家透過不同的旅行來反映不同地域的生活型態。(范詩敏攝影)
 法國藝術家關諾菈‧瓦貢則以著名文學作品《環遊世界80天》為文本,運用Google Earth所提供的定位導覽服務,毫不費吹灰之力地遨遊天涯海角。旅行不僅是地點與地點之間的移動,也是觀察所處不同環境最直接的了解方式;旅行的方法除了透過交通工具的移動完成外,現今科技發展下,透過網路彈指之間也可能完成一段精神性的感知旅程。

 「不可能的旅程-阿斯匹靈國際聯展計劃」以藝術介入公共空間的概念,運用當代藝術深入探索人與城市、生活之於旅程間的相互關係。此展邀請到林旺廷、蘇子涵、戴妙樺、東野哲史(Tetsushi Higashino)、晋始瑩(Siyon Jin)、尹洙竫(Soo-Jung Yoon)、關諾菈‧瓦貢(Gwenola Wagony)、席維雅‧溫克勒(Sylvie Winkler)以及史帝芬‧柯柏爾(Sthephon Köperl)共9位國內外藝術家,化身成為當代城市空間的探索者,透過其敏銳的感受力,觀察城市住民與外來旅客的相互關係,並透過創作訴說自身奇幻且獨特的旅程經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范詩敏 日期:2013/12/27 下午 08:31:29
關鍵字:阿斯匹靈,捷運,紀錄片,番茄,澳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范詩敏報導
范詩敏報導列表
2014"台北雙年展" 主題審思人類與環境緊密互動
文化藝術 2013/12/27 下午 06:50:17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