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林衡哲寫"菲律賓國父黎剎傳" 期望台灣人開拓新視野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3/12/29 下午 10:56:22 / 經史子集

 今日因為一本林衡哲《菲律賓國父─黎剎傳》新書發表,在野黨文化精英到場不少,電子媒體也難得傾巢前來,卻不是為這本書,而是為一位要選台北市長的出席者柯文哲,問幾句與前副總統呂秀蓮的八卦批評,這現象顯示台灣的選舉文化已遠遠超越任何其他學術事件。

就讀台大醫學院時曾催生「新潮文庫」,引進無數世界名著的林衡哲,希望《菲律賓國父─黎剎傳》能開拓台灣人新視野。(歸鴻亭攝影)
 對經歷過上一世紀七、八零年代的知識份子來說,雖不一定知道林衡哲醫師,但應該都是讀過《文星》雜誌與志文出版社的系列「新潮文庫」,那就是林衡哲慘綠年歲單戀北一女清純少女失戀後力薦該出版社老闆張清吉創辦的,由林衡哲發表第一本《羅素回憶集》。

 「新潮文庫」輝煌40多年,出版過佛洛伊德、沙特、齊克果、史懷哲、托爾斯泰、荷馬、柏拉圖、莫泊桑等超過500部涵蓋文史哲、傳記、音樂、電影、美術、宗教的西方經典,為台灣青年打開一扇世界人文之窗,而這位當年只為青澀單相思創作與催生的林衡哲,筆耕半世紀還再接再勵出版他心目中亞洲最早和平革命代表性人物的菲律賓國父何塞‧黎剎(Jose Rizal)傳記。

 林衡哲說,他心目中的亞洲4大革命家就是菲律賓的黎剎、印度的甘地、台灣的蔣渭水與中國的孫中山,而黎剎是最早的民族主義革命家,並且是和平革命,舉世公認的亞洲民族主義之父。

所有電子媒體注意的不是一本好書,而是要挖柯文哲講些選前隔空對嗆的八卦。(歸鴻亭攝影)
 對林衡哲來說,他認為在1968年翻譯台灣第一本的《羅素傳》是把這位西方追求真理的先知介紹給國人,2011年譯出《馬勒傳》目的則是把西方追求美的先知介紹給國人,這次創作《菲律賓國父─黎剎傳》,是要把這位純潔的和平主義革命先知介紹給台灣的理想主義者。

 黎剎是一個懷著自由與民主夢的菲律賓愛國詩人,為他的祖國寫下兩部寫實小說《別碰我》、《叛國者》及史詩〈最後的訣別〉後,慘遭西班牙政府槍斃,遭遇遠遠悲慘於南非曼德拉,也因此點燃菲律賓革命之火,促使菲律賓走向獨立之路。

 台灣與菲律賓在過去也同樣曾被其他國家統治過,但菲律賓在黎剎去世不久就推翻西班牙的政權,向民主國家邁進一步,台灣卻直至近二十多年才真正有所謂民主及和平可言。林衡哲認為,台灣人雖然不認識黎剎,但可以藉由認識這位菲律賓國父來拉近台菲關係,也可為台灣人開拓新的視野。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3/12/29 下午 10:56:22
關鍵字:林衡哲,菲律賓,黎剎,甘地,蔣渭水,孫中山,柯文哲,呂秀蓮,文星,新潮文庫,羅素,佛洛伊德,沙特,齊克果,史懷哲,托爾斯泰,荷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