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施振榮續掌國藝會 推出"產業文創化"推廣播種觀念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4/1/10 下午 09:10:18 / 文化藝術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今日召開第7屆第1次董事會議,由宏碁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繼續出任董事長,陳錦誠續任執行長。

第7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由施振榮(左)繼續出任董事長,陳錦誠(右)續任執行長。(歸鴻亭攝影)
 國藝會隨即召開記者會,施振榮宣佈將在未來3年任期利用在企業界的人脈及影響力,開創藝術與企業合作的新局,以國藝會既有資源,拓展「產業文創化」的最大能量。

 施振榮表示,上一屆對於營造有利於文化藝術工作者的展演環境,獎勵文化藝術事業,以及提升藝文水準已建立穩健發展的基礎;並針對藝文領域的「研發」、「補助」、「獎項」與「推廣」等4大工作項目並已展現成果與績效,接著要做的是如何將「產業文創化」。

 他說,過去文化界談的都是「文創產業化」,他認為藝企發展應該規模更大,將推出「產業文創化推廣播種計畫」新政策,「產業文創化」是指讓各行各業透過文創來加值;讓台灣所有的服務與產業,都能讓使用者感受到感性與美等文創元素。不過,施振榮強調,這是一個播種的計劃,需要長時間推動,不可能馬上看見成效,恐怕需要5年、10年,甚至20年。

 施振榮指出,在國外就是文創產業,沒有像台灣「文創產業化」或「產業文創化」兩端的衝突,推出「產業文創化」是一種加值的平台載具,台灣不缺人才、只缺舞台,讓產業更有文化思維,就會把文創產業規模放大。

 對施振榮推動「產業文創化」的企圖心,是值得肯定的,他最近因宏碁慘賠重披戰袍主導變革,原本難以兼顧國藝會,但他已安排宏碁高層人事底定,即傳出有心續任國藝會職務繼續做公益,今日立即胸有成竹提出自認可以為台灣創造更大價值、帶來競爭力和創造舞台的「產業文創化」政策。

 對照上週文化部長龍應台在金融研訓院演講時提到的該部媒合藝術家與企業接觸,卻因文化人夢想天馬行空一時缺乏獲利機制,而企業經營者眼裡任何缺乏商業模式可以馬上賺到錢都不會支持,施振榮的「產業文創化」要能見到成效,須要協調的正是這種理想與現實間的磨擦。

 舉一個以施振榮這樣位階的企業大老應該見不到,卻值得深思的現象,一位曾經擔任投資顧問與金融機構多年的高階主管與講師朱宸瑤,最近推掉薪資優渥的同類職務邀約,理由很簡單,那種工作只是不斷的騙年輕人進到投顧、匯兌、期貨等金融產業,從事昧著良心的工作來賺錢;這是金融業的商業模式,一定能賺錢但是缺乏良心,文創人士是無法瞭解、或是瞭解也無法接受的。

施振榮與陳錦誠對繼續推動國藝會「產業文創化推廣播種計畫」新政策信心滿滿。(歸鴻亭攝影)
 陳錦誠也說明,上一屆的國藝會,重點工作在補助藝文界,目標為團隊或個人是否有文創價值,而非價格;審視3年來的成績,自詡是做到的。

 從這段話可以明顯瞭解,國藝會的執行思維是對的,需要瞭解的則是願意參與該會成為「國藝之友」的十幾家企業,與目前全國的企業總數相比,仍然數量微乎其微,要讓其它非如施振榮所熟悉的科技產業的企業認同並贊助或投資文創產業,拋棄類似投資顧問與金融機構那種獲利手法與觀念,真如施振榮說的「要20年」,甚至還不止,或說根本做不到。

 國藝會的新思維與在1995年時文建會就首度提出的「文化產業化、產業文化化」有異曲同工的看法,台灣無論政府與民間高喊發展文創產業已將近20年,文創產業文化部公布分為13種類,但明顯看出目前的政策也是朝向可以大量獲利的影視音產業,顯示不是所有的文化創意都可以被產業化,創意一旦連上產業,今日的社會是以創造財富為最高價值,依然必須考量的仍又回到企業界的營運模式上。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7屆21席董事包括李應平、連玉蘋、黃碧端、高安、施振榮、張孝威、曾繁城、陳國慈、簡靜惠、張元茜、 薛保瑕、平 珩、施德玉、莊伯和、陳怡真、王文華、楊照、安郁茜、夏鑄九、錢善華、蔣顯斌。監事5席為黃叔娟、邱琦瑛、劉宗德、謝文昌、郭政弘。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4/1/10 下午 09:10:18
關鍵字:施振榮,國藝會,宏碁,陳錦誠,文創,龍應台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阿波羅畫廊創辦人張金星辭世 享壽86歲
回憶紀念 2024/4/11 下午 05:51:1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