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媽祖魚溺斃 號召全民集資搶救中華白海豚


新網記者葉碧琦台北特稿
2010/5/7 下午 02:22:38 / 生態環保

 被聯合國列為最高保育等級的「媽祖魚」中華白海豚,前日於金門古寧頭外海被發現,疑受魚網困陷溺斃,環保團體已發起彰化西南角海埔工業地一帶全民認股運動,希望民眾一起保護白海豚最後棲息地。

如此可愛的中華白海豚瀕臨滅絕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事。(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中華白海豚(Sousa chinensis),又稱印度太平洋駝背海豚(Indo-Pacific Humpback Dolphin)。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及西太平洋之間的熱帶及溫帶海域。而長年在苗栗至台南沿海一帶棲息的台灣白海豚被認為是台灣特有亞種。由於常在農曆3月23日媽祖神誕期間出沒,台灣漁民認為是前來為媽祖祝壽,因而有「媽祖魚」的民間暱稱。

 根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的保育紅皮書,分布於台灣西部海域的白海豚已被列入瀕臨絕種等級,數量低於100隻;而台灣的農委會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也將這群白海豚列為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台灣白海豚一般生活在水深20公尺左右的沿海地帶,近來年由於水域汙染,棲地被破壞等因素,已嚴重瀕臨滅絕。

希望全民能用一股新台幣119元來拯救中華白海豚。(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而今,白海豚主要棲息地將被國有財產局擬以每平方公尺100元的低價賣給國光石化科技公司,位於白海豚主要洄遊路線的兩千公頃泥地將被興建國光石化輕油裂解廠。

 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陽也表示,一旦國光石化開發土地,不論是濁水溪口規劃四千公頃的填海地,以及每年一千兩百萬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都將影響以洄游魚類維生的白海豚,而白海豚也可能成為繼長江白鱀豚後又一絕種的哺乳類。

 包括「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環境信託基金會」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等七大環保團體已聯手推動名為「全民來守護,搶救白海豚」的認股活動。號召民眾經由認購一股119元新台幣的價格,不僅提供的價格展現誠意,也表明搶救白海豚行動的「119」急迫性。民眾上網認購股份,詳情可上環境信託基金會網站瞭解。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葉碧琦 日期:2010/5/7 下午 02:22:38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葉碧琦報導
葉碧琦報導列表
比亞迪科技百強奪冠 台灣科技產業表現亮眼
產業經濟 2010/6/2 下午 07:08:19
"與恐龍共舞" 帶給你前所未有的真實體驗
終生學習 2010/6/2 下午 06:43:01
街頭藝人大會考 317組國父紀念館熱鬧登場
文化藝術 2010/5/29 下午 07:48:53
"歡迎光臨宅男王國" 深入探討宅文化
演藝動態 2010/5/27 下午 05:03:3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