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馬政府要小心:不要讓兩片肺葉變成兩個定時炸彈!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0/5/16 下午 07:11:25 / 生態環保

 對執政的馬團隊來說,要注意今天文化界與環保人士開始連署,搶救與護衛202開發案的事件,會不會成為一個社會運動。

小蝦米張曉風對亢不知該怎麼形容的大鯨魚卻昂揚無懼。(歸鴻亭攝影)
 一個弱女子出來悍衛大台北地區僅剩的綠地,與政府為開發生技與科技的大動作,剛開始是「小蝦米鬥大鯨魚」,但是,今天已經有上百隻蝦米一起連署,預料很快就可能有成千上萬隻蝦米出現,民心的向背,在這被這些小蝦米定名為「202夢想」的行動中,考驗著馬政府處理政務的能力。

 張曉風昨天再次透過媒體發表《打虎還靠親兄弟!》信函,與《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投書比較,已經從低調諫言轉變成起而抗爭,而附和的恐怕是不需要她登高呼籲而會響應的許多社會意見領袖的菁英份子。

 其中,擔任今天記者會主持人的媒體人楊憲宏宣告聲明時表示,如果保留綠地的訴求破滅,不妨仿效電影《阿凡達》,為了爭取這片綠地的存在放手為土地一戰。

 而作家陳若曦更直接批判馬總統在當選台北市長時曾說過,未來202兵工廠遷出後計畫做為全民性公園,不要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政治家做事最重要的標準是「誠信」,質疑馬英九過了九年當了總統對這件事的承諾跳票。

許博允(中)與陳若曦(左)出來聲援張曉風(右)。(歸鴻亭攝影)
 新象文教基金會創辦人許博允則強調,搞政治的不要以為張曉風只是一個人,用環評半年當緩衝,希望慢慢消除她的影響,真正愛台灣的人會一直抗爭來護衛這個最後的綠地。

 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所長陳芳明則說,不要一直用是不是濕地來衡量這塊地,台北市需要的是一塊能呼吸的綠地,202兵工廠應該改為一個開放的公園,這會是慶祝中華民國百年的最好禮物。建國百年除了慶祝活動、博覽會以及美麗的煙火之外,保留這塊綠地更有意義。

 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今天雖沒有出席,也致電表示,不但202這塊地要保留,另外的一塊關渡平原也要保留。

 這張今天的「202夢想」聲明,已經看到的連署人沒有誰發起或互相約定,就自動出來,很多都是具有社會地位、金字塔頂端的知識份子,包括平路、林文義、余光中、吳興國、林懷民、胡德夫、夏鑄九、孫越、陳景容、焦仁和、葛福鴻、管管、劉克襄、歐陽菲菲、蔡明亮、謝春德、魏海敏、羅大佑、瘂弦等,人數不斷增加,為保留這塊綠地將會有更多各階層人士響應是可以預見的。

 目前總統府是以低調回應,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表示,府方理解張曉風的關心及出發點,馬總統已指示行政部門,要審慎評估,兼顧生態、國土利用與科技發展等各面向。

 問題是,台灣還是有許多可以開發利用的土地,必定要在這裡搞開發案來給老百姓當政者圖利財團的疑惑,還是在這幾年又是土石流埋滅山村,又是河岸掏空、走山毀路的時刻,如張曉風所說的「對這一切災阨顢頇無知」呢?

 馬團隊真的要注意,別讓兩片可以讓台北人呼吸的肺葉,變成兩個興起社會運動的定時炸彈!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0/5/16 下午 07:11:25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