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馬總統"文化興國" 防止人才流失與大陸談智財權保護


新網記者麻念台台北特稿
2010/5/26 下午 01:51:11 / 電子政府

 總統馬英九今日上午出席全國文化論壇北區座談會時提出「文化興國」觀念,再次重申工程會讓城市變大,只有文化才能使得一個城市偉大,並強調政治應為文化服務,同時要加強與大陸談判智慧財產權的保障,避免台灣人才流失。

總統馬英九出席全國文化論壇北區座談會。(歸鴻亭攝影)
 馬總統表示,在擔任台北市長時就成立了全國第一個地方政府的文化局,找龍應台來推動城市文化,這些年台灣已經發展出具有特色的文化格局,並在文化出版及創意產業上表現亮眼。

 馬總統指出,聽說中國大陸曾以送房子來挖角台灣的人才,而且希望這些人才過世之後,這些房子就當成紀念館,顯示了台灣的確有人才,但也讓我們瞭解如何防止自己的人才流失,已經是政府當前的重大挑戰。

 馬總統說,去年起把文化創意產業列為6大新興產業之一,也提出「文化興國」的理念,強調文化不能只是看到有形層面,無形文化才是人民生活方式的一部分,並舉出最近台東賣菜阿嬤陳樹菊善行捐款的事蹟,可能她並不知道自己就是無形文化的展現。

 馬總統還呼籲,過去兩岸都是文化為政治服務,現在要扭轉這個觀念,政治人物應該幫文化界發展,唯有如此才能使文化界伸展手腳突破創新,把文化空間進一步撐大,能讓文化在真正民主的環境,快速有意義的成長。

全國文化論壇北區座談會開幕, 總統馬英九(中)出席,左為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右為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歸鴻亭攝影)
 馬總統也欣見台灣近年的宗教活動愈來愈入世化、企業化與志工化,組織嚴密且有效率,對社會都有正面的影響,可見政府遷台61年已經發展出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

 馬總統特別強調,兩岸談判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主要內容為「關稅減免」、「投資保障」、「智慧財產保障」,特別要加強與大陸談判智慧財產的保護,避免文化創意商品山寨版出現。

 今天舉辦的全國文化論壇北區座談會,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均出席。

 全國文化論壇北區座談會今日依序將討論文化政策發展、文化實務分享、文創發展方案等議題,明天上午將舉行文創法配套規範草案公聽會,針對文創子法進行討論。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專題:麻念台 日期:2010/5/26 下午 01:51:11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麻念台報導
麻念台報導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