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工運.歌聲.反殖民" 重現1930年代捍衛人權精神


新網記者孫曼芸台北特稿
2010/6/12 下午 04:23:20 / 人權社會

 1930年代,台語歌壇美聲天后林氏好,以及台灣第一代工運領袖盧丙丁,各自己自己的方式為台灣社會的文化、基層勞工做出貢獻。

這次展覽作品皆由盧丙丁林氏好之孫林章峰(左)整理,右為林氏好學生黃淑華。(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文化局於今日舉辦「工運.歌聲.反殖民—盧丙丁與林氏好伉儷紀念特展」,為的是重現那個時代捍衛人權的精神。

 「我想潛心研究,努力使台灣的民謠進出於世界,這就是我的抱負!」這是林氏好發出的豪氣。她的丈夫盧丙丁終身致力於勞工運動,除兩度擔任台灣工友總聯盟的議長外,更數度帶領工會向資本家和政府抗爭。由於多次以罷工講演方式激勵群眾,屢遭日警拘捕監禁,成為殖民政權高壓統治下的政治受害者。

 之所以舉辦這次的展覽,文化局局長謝小韞指出,希望透過此項展覽,讓更多人了解在一九二○、三○年代,曾有一群了不起的年輕人以先知先覺的行動者姿態,無懼地反抗日本殖民政府,關心人權的同時也關心基層勞工權益。

 謝小韞表示,林氏好與盧丙丁夫婦二人除在社會運動與政治立場上夫唱婦隨外,同時盧丙丁也以筆名「守民」創作6首國、台語流行歌曲由林氏好演唱。林氏好更大的成就是在1930年代的台語歌壇紅極一時,她所演唱發行包括《紅鶯之鳴》、《一個紅蛋》、《咱台灣》與《橋上美人》等膾炙人口的歌曲,創下數萬張發行量的銷售佳績,一張簽名照在物資匱乏的年代可以換得數斗白米,受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作品中的《紅鶯之鳴》,更是第一首台灣翻唱自中國傳統曲調《蘇武牧羊》,並進行市場行銷的流行歌曲;此外,台灣歷史上知名的創作人鄧雨賢、李臨秋、陳君玉、廖漢臣,及社會運動家蔡培火都曾為她譜寫歌曲。

文化局局長謝小韞介紹林氏好致力於台灣歌謠研究,是具有時代影響力的新女性。(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盧丙丁就是當時南台灣地區最著名的工運領袖之一,在台灣勞工運動史上佔有一席之地。林氏好則是一位影響時代的新女性,致力於創立台灣歌謠的主體性。

 此一特展陳列約六十件二○至三○年代的文獻,包括由盧丙丁創作、林氏好手抄的歌詞譜六件,超過十件盧丙丁擔任演講及相關活動宣傳單,林氏好赴日演唱會宣傳單、台語流行曲歌單與剪報二十餘件。其中,最珍貴的是一副盧丙丁擔任公學校副校長時期,著制服所配掛的同款教師用寶劍,以及九張1930年代發行的台語流行歌曲蟲膠唱片,其中有不少是第一次曝光的珍貴文件。

 這項展覽作品多由林氏好、盧丙丁兩人的哲孫林章峰整理。林章峰表示,希望藉此拋磚引玉,期待有更多文件出土展出,讓後人了解日治時期更完整的面貌。

 展場中並設有「老歌互動區」,以數位化方式提供觀展民眾親手控制九首1930年代老歌珍貴的「原音播放」,並搭配現場歌詞輔佐學唱。相信民眾在這場展覽中,一定可以深刻感受到他們為台灣這塊土地曾付出的心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人權社會
專題:孫曼芸 日期:2010/6/12 下午 04:23:2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孫曼芸報導
孫曼芸報導列表
"凡尼亞舅舅" 2010國際劇場藝術節倒數壓軸好劇
文化藝術 2010/6/17 下午 11:10:26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徵件數量創新高
演藝動態 2010/6/17 下午 09:38:31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嶺南畫派宗師歐豪年辭世 享耆壽90歲
回憶紀念 2024/4/26 下午 05:15:09
國光劇團"王熙鳳大鬧寧國府"衛武營開演
文化藝術 2024/4/25 下午 06:1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