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重現嘉農事蹟 "臺灣本壘.KANO精神"讓棒球成為信仰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2/10 下午 05:15:19 / 體育活動

 1931年,來自臺灣的嘉義農林(KANO)棒球隊在日本甲子園大賽中贏得準優勝、震驚台日棒壇,得到「天下嘉農」的美譽。這支由臺灣漢人、原住民及日本人組成的球隊,可說是逆中求勝、永不放棄的精神展現,足為後世典範、亦深深影響臺灣棒球發展。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特別舉辦「臺灣本壘‧KANO精神-臺灣棒球精神主題展」,於2月14日至5月18日在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展出。為讓北部的觀眾亦能近距離感受KANO精神,特別與文物借展單位之一的遠雄巨蛋於台北舉辦開展記者會。現場公開展示本次特展的重要展品,包括1931年甲子園準優勝盾、天下嘉農大球、及代表傳承的1969金龍少棒全隊簽名球和2013經典賽陽耀勳血褲等,皆為首次公開亮相。現場貴賓也共同進行基層棒球灌溉儀式,為展覽揭開序幕。

 「臺灣本壘 KANO精神- 臺灣棒球精神主題展」從嘉農棒球隊的事蹟出發,透過「球場倫理」、「多民族融合」、「族群關懷」、「堅毅奮戰不服輸」、「臺灣世界級」等精神為主題,對應三冠王年代、基層棒球發展、關懷盃棒球賽、傳福盃精神、諸羅山盃賽事、旅外球星及經典賽事蹟等,呈現屬於台灣人棒球領域的榮耀及精神。本次將展出的300多件展品中,有許多難得一見的棒球文物,包括當年遠赴日本取得授權複製的準優勝盾、保存完好的畢業紀念冊,以及蔡武璋先生借展的珍貴嘉農歷史照片。另外還有2013年經典賽中華隊投手陽耀勳抗韓受傷留下的血褲、鐵血教官曾紀恩引退球衣及職棒明星在場上各項破紀錄獎章等,希望如實展現棒球帶給我們精神層面的養分與臺灣向上的力量。

 嘉義市長黃敏惠提到,棒球精神是累積而來,一直以來台灣的棒球始終缺少這一塊,場上每個守備位置和每位打者依序上場,他們除了在各自領域奮戰,更需注重團隊戰力,依據教練的號令及指示來作戰、全力朝勝利邁進,這就是棒球精神。為了盡自己的本分奮力作戰或放下自我,只為團隊榮譽。本次展覽就是希望回歸這最本質的精神,回顧這片土地上已發生及正在上演的感動故事。期盼這次展覽能透過棒球精神的呈現,讓大家感受到身為臺灣人的價值,並共同開創美好的未來。

 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表示:棒球,是臺灣的國球,亦是臺灣強韌民族精神與文化的具體展現。遠雄巨蛋自2007年起即開始籌備臺灣棒球博物館,致力於棒球文化之保存、維護及推廣,2008年3月與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共同合作,在台北市襄陽路國立臺灣博物館展覽館舉辦「打出夢想─台灣棒球百年特展」;2013年開始徵集文物、迄今已超過2,000件館藏。亦曾與臺灣博物館、臺灣歷史博物館、美濃客家文化館等單位,於全省各地合辦棒球主題展覽。回顧過去的年代裏,不分男女老少、大家挑燈夜戰,就是為了要收看棒球轉播,隔壁家戶的鼓掌聲音都聽清楚得見,那個時代裏的棒球可以算是全島的運動。棒球這項團隊的遊戲或是體育,看起來在臺灣是有發展的潛力,也唯有團隊的活動、臺灣才能跟其他國家較量,讓別人能知道臺灣的存在。趙藤雄董事長很高興參與本次活動,將館藏文物借展至嘉義展出,希望讓民眾回味感受文物背後的精彩故事及臺灣棒球精神。

 展覽期間適逢元宵節及情人節,情人一同參觀即享有情人禮。期間將舉辦9場「臺灣本壘」講座,參加講座的朋友皆可取得KANO電影票摸彩機會。由於展覽現場保留許多KANO電影片場場景,值得看完電影後來此回味,因此文化局與當地戲院合作,持嘉義嘉年華戲院的KANO電影票根看展,就有機會得到導演魏德聖的親筆簽名球。為回饋基層棒球,展場設有捐款箱,將在律師見證下,將所有款項全數捐予基層棒球單位,讓臺灣之愛從嘉義出發,散播全台。詳細活動訊息請查詢「臺灣本壘‧KANO精神─臺灣棒球精神主題展」官方網站。
頻道:運動休閒 分類:體育活動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2/10 下午 05:15:19
關鍵字:嘉農,KANO,棒球,漢人,原住民,日本人,遠雄,黃敏惠,趙藤雄,博物館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