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建會國光劇團"金鎖記"明起大陸巡演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09/11/16 下午 03:55:00 / 文化藝術

 行政院文建會所屬國光劇團將由國立台灣傳統藝術總處籌備處主任柯基良率團於明日出發,赴大陸北京、廈門、福州三地,首演於民國九十五年五月,近三年三度公演,創造台北連滿十場票房紀錄的代表作《金鎖記》,進行六場的精采演出。

魏海敏(右)和唐文華兩人在金鎖記中有精采的對手戲。(國光劇團提供)
 《金鎖記》改編自張愛玲同名小說,是張愛玲小說第一次以京劇形式的演出,由魏海敏主演為金錢嫁入豪門終至性格扭曲變態的女子曹七巧,唐文華主演風流不羈的姜三爺,藝術總監王安祈與其弟子趙雪君聯手編劇,李小平導演,為代表國光品牌的「定目劇」之一。

 魏海敏在劇中要從初嫁的少婦一直演到老年,通過傳統的京劇表演手法,展現人物渴望、失落、壓抑的情緒與意識流向,對演員來說,不僅演技、嗓子、體力都是極大的挑戰,就是對整個京劇的表演方式來說,也不能不說是一種全新呈現,難度相當大。

三爺婚禮一場,導演以虛實交錯時空疊映的手法處理舞台調度。(國光劇團提供)
 京劇《金鎖記》與一般傳統京劇或新編京劇的最大不同除了題材選擇以外還在於其舞台呈現的新穎別緻。編創組放棄了原著的時間順序,而選擇主角曹七巧一生中的幾個重大事件,以意識流與蒙太奇的手法,通過種種對照映照出正變、虛實、真假、悲喜的變化,體現出張愛玲作品的“華麗與蒼涼”。

 為宣傳《金鎖記》,國光劇團藝術總監王安祈、主演魏海敏、導演李小平、編劇趙雪君等一行人於日前即飛抵北京進行宣傳,10月29日於北京大學圖書館、人民大學,30日於傳媒大學、中國戲曲學院、11月1日於國家大劇院分別舉辦講座。

 《金鎖記》北京演出時間與地點分別為,11月18日於北京大學百週年紀念講堂,11月21、22日於北京國家大劇院,11月27、28日於廈門小白鷺劇院、12月1日於福州鳳凰劇院演出,預計於12月3日返抵國門。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文化藝術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09/11/16 下午 03:55:00
關鍵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
"第9屆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57位獲獎
經史子集 2024/4/12 下午 07: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