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環團反對環保署調高土壤重金屬有機物管制監測標準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2/11 下午 04:46:13 / 生態環保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今日前往環保署,抗議環保署新修正的土壤污染管制標準有問題,刻意放寬工業區的污染上限,要求應多辦公聽會並邀農民及環團參加。

 農委會在2008年進行全台土壤調查,計算出土壤中6種重金屬平均濃度,拿這份調查的6萬多筆資料與環保署所訂草案比對,僅84筆超過草案所訂的農地及飲用水保護區管制標準,僅51筆超過草案所訂一般地區管制標準,僅10餘筆超過工業區標準。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下午召開「土壤污染管制標準」及「土壤污染監測標準」修正草案公聽會,會議召開前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彰化醫療界聯盟、看守台灣協會等環團到環保署大門前抗議。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環保署健康風險評估有問題,每種毒物單獨來看可能都不超標,但食物污染源不是只有一種,不同毒物加起來,食物就不能吃。汞、鎘對其他生物有害,也會累積在環境裡,並不是只在乎人吃的食物就好,汞、鎘過去的標準已經很寬鬆,現在工業區更有5倍容許量。

 台灣水資源保護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說,農委會在97年做了一份共計6萬5千多筆的全國土壤重金屬檢測資料,污染濃度平均值很低,其中只有0.1%不到的資料超過環保署草案訂定的新標準,尤其在農業用地與飲用水水質保護區的管制標準,都遠高於這份資料平均值的幾十倍。

 彰化醫療界聯盟理事吳君真也指出,一旦調高重金屬管制標準,廢棄土與有害廢土混合棄置在農地和水源區,就怕已經被污染了,也不會超過環保署草案中的寬鬆標準。

 綠色酷兒協會秘書長王鐘銘呼籲,有機化合物及戴奧辛在農地及水源區應該再加嚴10倍,環保署也應該在北中南東各召開公聽會,並邀請農民及環團參與。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辦公室主任粘麗玉回應,環保署最後承諾願意召開4場公聽會,其他部分則沒有回應。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生態環保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2/11 下午 04:46:13
關鍵字:環團,環保署,重金屬,有機物,公聽會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