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龍應台支持基隆港西2倉庫保留 保留"眼淚聚寶盆"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2/12 下午 03:52:16 / 民俗古蹟

 文化部長龍應台今日上午前往基隆港西2、西3碼頭,訪查後表達百分之百支持基隆港西2倉庫保留,並朝博物館方向規劃,但對西3號倉庫因已發包拆除,未來能否一併保留,未表示意見。

文化部長龍應台於今日訪視基隆港碼頭,關切臺灣的大動盪歷史。(文化部提供)
 龍應台與研究1949年大撤退的輔大歷史系教授林桶法、臺灣傳統建築專家李乾朗與12歲即隨國軍來台的作家桑品載,一同勘察基隆碼頭現況。她指出,基隆港從劉銘傳治台時倡議規劃建港迄今已百餘年,許多台灣人的父祖輩當年上岸的碼頭,或是長輩派去南洋打仗的揮別處都在此,日僑遣返、廿一師、七十軍、故宮國寶來台、反共義士、大陳撤退,這麼多重要歷史事件都和基隆港有關,基隆港既是渡海薪傳的起點,也是好幾代台灣人悲歡離合、生死別離、幸福重逢的現場,是一個眼淚的聚寶盆。

 她說,基隆港藏著我們父祖輩、一代又一代台灣人最深沉的眼淚,歷史的重要性無庸置疑,面對推動已久的港區都市更新,強調歷史保存也是一種發展選項,將立即啟動基隆港西2碼頭倉庫文資身分認定,文化部現已準備新台幣250萬元供基隆市政府從事文史調查,未來西2倉庫可朝博物館方向規劃。

龍應台聽取基隆市政府文化局針對西2、西3碼頭倉庫建物保存方式的重點說明。(文化部提供)
 港務公司原規劃在西3碼頭成立客運專區,興建「新海港大樓」,並已按照計畫進度發包,龍應台回應,今天起將偕同基隆市文化局、文化部文資司、港務公司及交通部,先詳細瞭解目前進度後,再進一步討論。

 被文史團體認為極具文化資產價值的港西碼頭倉庫,上個月才剛舉行過文資審查,但兩座倉庫都未通過文資會議的審查,未被指定成歷史建築;雖然今日獲得龍應台的承諾,但是重啟文資審查並不是容易的事。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2/12 下午 03:52:16
關鍵字:龍應台,基隆港,博物館,輔大,林桶法,李乾朗,桑品載,反共義士,大陳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