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頭頸癌中藥緩解化放療痛苦減緩副作用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2/21 下午 02:24:27 / 醫療保健

 頭頸癌是中壯年族群健康隱形殺手,不僅以男性居多,且近年呈現年輕化趨勢。

 長庚醫院中醫部中醫內兒科主任陳俊良表示,頭頸癌是指位於頭頸部位,除腦癌外的其他惡性腫瘤,其中口腔癌約占6成、鼻咽癌2成,另外,還有口咽癌、下咽癌、喉癌、鼻竇癌、唾液腺癌及甲狀腺癌等。

 臨床發現,頭頸癌患者在放射合併化學治療(放化療)的過程中常因體重驟降、體力衰弱而不得不中斷治療,甚至因免疫力降低而增加感染的風險,這對於有機會治癒的頭頸癌病人來說是不利的。

 陳俊良指出,桃園長庚醫院中醫病房臨床研究發現,頭頸癌患者,每天使用中藥漱口水、外用白芷蘆薈凝膠,並內服科學中藥,可大幅緩減放化療等副作用,作用機轉主要是中醫輔佐能益氣養陰、健脾和胃、清熱祛痰,緩解化放療後腸胃等不適應症。長庚團隊以中西醫治療頭頸癌患者69位做研究對象,對照組只單純接受西醫標準治療,結果顯示,中西醫組平均體重下降為5.43公斤,對照組患者平均體重下降為7.63公斤,具有顯著差別。

 近年在歐洲,頭頸癌患者之中草藥的使用率增加8倍;在台灣,也有不少頭頸癌患者會尋求中醫藥治療。長庚中醫病房於2006年3月成立,主要收治中風、外傷性腦損傷與癌症患者,運用中藥(包括內服、外用藥膏或藥布、薰蒸及藥浴)、針灸與推拿治療病人。

 長庚醫療團隊這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2013年SCI國際醫學期刊《整合性癌症治療》(Integrative Cancer Therapies)。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2/21 下午 02:24:27
關鍵字:頭頸癌,長庚,惡性腫瘤,口腔癌,鼻咽癌,中草藥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