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推展本土語言 10團體個人獲教育部表揚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2/21 下午 04:55:53 / 卓越菁英

 今天是世界母語日,教育部舉行「103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共有10個團體、個人獲頒表揚。

教育部今日舉行「103年表揚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頒獎典禮,共有10個團體、個人獲頒表揚。(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政務次長黃碧端表示,教育部舉行這項表揚,獎勵10位推動母語傳承的國寶,包括楊秀卿、施炳華、洪惟仁、楊鏡汀、曾彩金、何石松、石阿松、吳明義、游仁貴,以及維他露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今年67歲的洪惟仁,在台師大唸研究所時,發表反國民黨的言論被判刑10年,出獄後找不到工作,投入本土語言的調查研究,迄今撰寫專書及譯作超過40種,50歲才考上清華大學博士班。

 桃園新生醫專通識中心副教授何石松把客家語融入醫護教育,開發醫護客語課程、教材,希望讓醫護人員學會客家語,幫助醫病關係可以溝通無阻。

 傳統藝術說唱(唸歌仔)家楊秀卿,從小因為生病雙眼全盲,10歲時被收養後,隨養母展開走唱生涯,一生都致力閩南語說唱藝術,並創立說唱藝術團,希望將閩南語的說唱藝術繼續傳承下去。

 現任臺灣歌仔冊學會理事長施炳華,長期培育眾多母語教學及臺語文人才,致力於推廣及研究臺灣民間文學,如:臺灣歌仔冊、荔鏡記及南管等,建立有關唸歌、臺灣文學語言,以及教學資料參考平臺,發揚本土文化。

 吳明義運用著對於語言的智慧及語詞結構的深入瞭解,撰寫《阿美族語辭典》,將語言文字化,並提供完整的工具書供族人與學生閱讀,期望族語得以延續。

 團體類得獎的財團法人維他露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從民國88年起舉辦第1屆「維他露鄉土文學獎─全國河洛語講古比賽」,至今已經舉辦13屆,長期影響社會對本土語言的看法,延續語言傳承。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2/21 下午 04:55:53
關鍵字:教育部,黃碧端,鄉土文學,閩南語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