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交大生醫電子轉譯研究中心癲癇治療元件重大突破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2/26 下午 06:03:55 / 醫療保健

 癲癇症患者常因癲癇無預警發作導致意外甚至死亡,前交大校長吳重雨教授帶領的研發團隊,成功研發出精確且高效率的癲癇治療元件,經由動物實驗成功驗證,可在0.8秒內完成癲癇腦波偵測,一旦判斷訊號異常,可能導致癲癇發作,會立即發出電波刺激、抑制癲癇發作。

 吳重雨所帶領的研發團隊,在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智慧電子國家型計畫及學校支持下,長期投入生醫轉譯元件研究,近期在可植入式的癲癇治療元件有重大突破,成功整合研發出精確且高效率的癲癇治療元件。經由動物實驗成功驗證,可在0.8秒之內可完成癲癇腦波偵測並進行電流刺激抑制癲癇發作,且成功率為92%,打破世界紀錄。此一研究成果同時榮獲2013年頂尖國際固態電路會議(International Solid-State Circuits Conference, ISSCC)「卓越技術論文獎」(Distinguished Technical Paper Award),獲邀現場展示並獲得「展示會賞識獎」(Demonstration Session Certificate of Recognition)兩項殊榮。

 吳重雨表示,2008年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劉文泰協助下形成團隊,開始研發可植入式癲癇治療元件,歷經6年開發及整合,才成功研發出一精確、高效率且創下全世界最佳紀錄的癲癇治療元件,元件小盒子裡面有電極(偵測癲癇腦波)、治療系統單晶片(產生電波抑制癲癇發作)、線圈(無線接收電源)及小天線(發送腦波訊號提供醫生判讀),放置在靠近頭骨下方的空間內,透過擷取訊號、放大訊號、轉換訊號、癲癇發作判斷、電波刺激五個過程,達到癲癇偵測及治療效果。

 為提供醫師檢視癲癇治療系統的功能是否正常,以及避免換電池提高的手術風險與醫療成本,團隊也開發出一套無線傳輸系統,可無線供電,也可無線傳輸訊號。吳重雨表示,以電池供電的「體外控制器」可裝置於帽子上,舉例來說,患者只要一週固定戴上「帽子」即可完成充電,未來還可研發成太陽能供電。

 研究團隊已完成癲癇大鼠動物實驗,吳重雨表示,最快兩年透過國家型計畫進行人體實驗,也計畫籌設一家公司,協助醫師進行癲癇病症臨床治療,樂觀估計五年後可用於患者。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2/26 下午 06:03:55
關鍵字:交大,癲癇,吳重雨,腦波,人體實驗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