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華光社區台北監獄遺址挖出古城牆 羅福星後人籲保存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4 下午 07:46:09 / 民俗古蹟

 全台刑務所文資關懷聯盟今日上午召開華光開發馬上停工、先有保存再談開發;不容青史與城牆石俱成灰、重啟文資指定古蹟遺址記者會,在見證先賢受難的監獄刑場北牆和官舍之間,義士後代向遺照三鞠躬獻花,漢詩朗誦後,苗栗事件羅福星孫女羅秋昭、治警事件蔣渭水和林幼春後代蔣朝根和林銘鐔呼籲古蹟文化保存優於華光開發。

羅福星的孫女羅秋昭呼籲應保存台北監獄遺址。(歸鴻亭攝影)
 羅福星的孫女羅秋昭在曾為運屍門的石牆前獻花,她說,許多抗日人士曾被關在這裡,像是蔣渭水、賴和等人,她的祖父羅福星也是在此處受絞刑身亡;這座運屍門是許多抗日烈士,包括她的祖父「橫著出來的地方」,應該要好好保存。

 位於金山南路二段44巷口的台北監獄遺址,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北刑務所,沿用清朝台北城城牆石材興建,其中北牆在1998年已被指定為古蹟。但在此波拆除過程中才發現,古城牆石材不只拿來興建監獄的外牆,更是散佈於官舍的地基、甚至連下水道都是,顯見整個監獄園區大量使用古城牆石材。二月初民眾發現,拆除工程意外挖開的下水道,露出疑似是古城牆的石材。除了被挖開的下水道,華光社區另一側臨水宮旁邊,還有日治時期遺留下的演武場,雖然後來被當作民宅使用,仍可看到疑似古城牆所做的地基與圍牆,屹立在廢棄的庭院中。

 文史團體日前向文化局要求會勘,但文化局初步認為只是「古建材」,可移地保存。

 文史團體認為,近期新發現的石牆可作為新事證,顯見台北刑務所更貫穿日治時期反殖民運動,像是西來庵事件、苗栗事件等,更在日文史料中發現,這裡也曾作為全台第一座少年監獄,希望能以此重啟文資審查。由於法務部的拆除工程已在進行,文史團體認為文化局應依照文資法第33條的要求,針對已受指定為古蹟的部分,提出保存與維護管理計畫,暫緩拆除。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4 下午 07:46:09
關鍵字:華光社區,台北監獄,羅福星,蔣渭水,刑場,演武場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