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灣兒少與家長上網行為 網路安全認知差距大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13 下午 05:31:34 / 虛擬網路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今日公布「2014台灣兒少與家長上網行為觀察報告」,發現兒少所使用的入口網站產生變化,綜合性入口網站銳減,取而代之的則是社群網站倍增,顯示孩子也迷上網路的人際關係、訊息互動。

藝人李志希一家拍攝iWIN網安形象廣告。(中華白絲帶關懷協會提供)
 另外,父母一周看電視的時間比孩子多了約9小時,而孩子的運動時數是父母的兩倍,提醒家長離開「沙發馬鈴薯」,多陪孩子動一動,更能拉近親子關係。

 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執行長、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黃葳威教授表示,有高達93.4%的家長以為自己有正確引導孩子的網安教育,但與孩子的認知有相當大的差距;且孩子僅40.7%認為可以保護自己與防範陌生網友,家長認知卻是89.5%,差距也很遙遠。

 黃葳威指出,想要建立好的網安素養,應該要從三方面作起,包括「親子多分享溝通」、「推動業者自律」、「民間結盟攜手合作」,以實際行動呼籲社會各界重要網路安全的議題。

 至於兒少的入口網站觀察,已出現社群網站當道的現象。比較2013與2014的消長,這兩年的入口網站前3名中,Yahoo從71%減至40%、Facebook從19%增加至35%、Google從5%增至22%,雖然前3名的排序不變,但比率已有明顯變化,尤其是Facebook增加16%,說明兒少愈來愈重視網路的人際互動,家長更要重視孩子的網路交友情況。

 藝人李志希擔綱拍攝iWIN的形象廣告,首次與妻子及3位子女共同入鏡,接受「網安親子默契大考驗」的遊戲,包括「在家中,小朋友會拿爸媽的手機來玩」、 「我們家的電腦放在客廳,全家都可以用」、「小朋友打電動時,爸媽會限制時間」、「 爸媽會陪我一起上網」,3個孩子則分享與父母之間的溫馨互動。

 媒體人胡婉玲及李四端則以家長身分,分享親子的網路使用經驗,以他們豐富的資歷以及敏銳的社會洞察力,提供新的角度,同時也以實際行動,呼籲社會各界重要網路安全的議題。

 黃葳威建議,建立好的網安素養,i(interact):親師多分享溝通、W(works):網安文創三彩獎、I(industry):推動業者自律、N(NPO/NGO):民間結盟攜手合作。
頻道:資訊科技 分類:虛擬網路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13 下午 05:31:34
關鍵字:iWIN,網路,親子關係,黃葳威,李志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