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西本願寺廣場4古蹟修復開放 北市文獻會進駐辦2特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15 下午 06:17:17 / 民俗古蹟

 歷經7次搬家,台北市文獻會終於在西本願寺建築群遺跡找到落腳處,3月1日遷入,今日舉行新址開幕典禮,並特別策劃「台北回想曲」常設展及「西本願寺廣場的前世與今生」特展作為喬遷獻禮,以豐富的史料與照片,完整呈現台北人還很陌生的「西本願寺廣場」這塊重要的城市拼圖。

台北市文獻會進駐西本願寺廣場新址開幕儀式。(台北市文獻會提供)
 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表示,台北市文獻會是台北市的珍貴資產,自民國41年成立迄今已逾一甲子,見證並紀錄台北市蓬勃發展之歷程,但本身卻已搬過7次家,西本願寺廣場內的四處古蹟及歷史建築均已修復再利用,風華再現蛻變重生;古樸的鐘樓、吸睛的紅磚屋、木造日式建築及本堂歷史建築錯落在綠意盎然公園裡。由於掌理台北歷史文獻史料的台北市文獻會進駐,可預期它將會是個永遠蘊藏最多故事,大家樂於造訪的知性廣場。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指出,很欣慰爭取讓文獻會終於有自己的家,代表全新的開始,從只是辦公空間變成場館的營運管理者,未來的文獻會會扛下這個地區的發展責仼,成為萬華區的驕傲。被賦予更多任務的文獻會,希望大家給予更多的支持。

 西本願寺建築群1920到1930年間陸續建築,是台灣最大的日式佛寺,過去曾遭大火燒毀,北市府將樹心會館、鐘樓指定為市定古蹟,輪番所、本堂台座、御廟所台基等處指定為歷史建物,再依原貌修復,未來本堂台座、樹心會館交由北市文獻會使用,輪番所則招租活化,由民間業者推廣茶文化。

 這次的「台北回想曲」常設展設於本堂內的主廊道上,文獻會特別挑選出珍貴典藏,許多是首次亮相,利用影像、音樂、文字透過台北地景、台北時光、台北摩登初體驗等三大主題展示。「台北地景」是以3公尺長的1935年「大台北鳥瞰圖」作為主圖像,搭配台北重要地標的老照片及明信片,藉由今昔照片的對照時代變化。「台北時光」單元展示著文獻會典藏之前輩攝影家鄧南光、張才、李釣綸及李火增的作品,透過影像看見1930至1950年代的台北街景及風土民情。「台北摩登初體驗」則是利用1920至1940年代的典藏文物進行主題展示,以放映機、留聲機、裁縫機帶出各主題的故事。參訪者可從當時台北人的穿著打扮、吃喝玩樂等面向,感受到昔時台北受到西風及和風影響下,開始了摩登生活的初體驗。

西本願寺的前世與今生特展展場一隅。(台北市文獻會提供)
 「西本願寺的前世與今生」特展則分為「西本願寺廣場變遷史」、「西本願寺建築群」、「西門日本寺廟V.S艋舺台灣廟宇」、「西門町的故事」、「中華路一段174 號」等五大主題。變遷史以時間年代線為主軸,空間用途變化為橫軸,輔以大事紀的故事箱,呈現西本願寺廣場從1901年至2014的變遷,讓參觀者可快速地對西本願寺的歷史有所瞭解。「西本願寺建築群」包含「本堂」、「御廟所」、「樹心會館」、「鐘樓」、「輪番所」、「庫裡」、「山門」等建築,展場所在的樹心會館是因兒玉源太郎總督的賜匾『樹心佛地』而得名,主要提供作為舉辦演講、葬禮等活動的集會場所。建築本體為磚結構與西式木屋架構,窗戶採用西式的「上下式拉窗」,又稱「比重錘窗」,窗戶上下開啟時,不需固定就得以停留在任何位置,非常特別。

 「西本願寺廣場的前世與今生」特展於西本願寺廣場樹心會館展出,展期至5月4日。更多相關資訊可上台北市文獻會官網瞭解,洽詢電話02-2311-5355。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民俗古蹟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15 下午 06:17:17
關鍵字:西本願寺,古蹟,文獻會,張金鶚,日式建築,劉維公,艋舺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