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余淑美熊昭獲第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15 下午 06:09:36 / 卓越菁英

 第7屆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今年獲得傑出獎的兩位得主皆與生命科學領域有關,分別是有「水稻教母」之譽的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和著稱「國內遺傳流行病學研究權威」的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

第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兩位得主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余淑美(左二)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熊昭(右二),新秀獎則是由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嫻(右一)與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旦左一)獲得。(台灣萊雅提供)
 中研院院士余淑美投入水稻研究已逾20年,期間專注於水稻基因轉殖研究,決心建立「台灣水稻種原庫與突變基因資料庫」(簡稱TRIM種原庫),找尋「抗逆境」基因,期望能在全球人口激增、氣候變遷劇烈的挑戰下,有效提升稻米產量,解決全球糧荒危機。

 熊昭擔任肺癌遺傳流行病整合計畫總主持人多年,她於2002年與國內外醫學中心組成研究團隊,針對14,000名亞洲女性樣本進行研究,發現在部分染色體上的基因變異,與罹患肺癌風險偏高有關,之後進一步建立「高危險群風險預測管理系統」,透過基因篩檢計算肺癌風險。除了首先發現非吸菸女性罹患肺癌的3個關聯性基因,目前她更積極投入台灣中老年健康因子及健康老化的研究。

 新秀獎則是由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副教授吳嫻部制右一)與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助研究員陳韻如旦左一)獲得。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卓越菁英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15 下午 06:09:36
關鍵字:科學家,水稻,流行病,基因,染色體,吸菸,肺癌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2024臺文基地作家駐村甄選開始
經史子集 2024/4/23 下午 01: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