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文學季"微革命"特展 穿梭建城130年21文學事件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15 下午 08:11:22 / 經史子集

 「微小」與「革命」,兩個近期熱門的關鍵字,兩個看似相互衝突的概念,結合並體現於文學之上,成為影響台北130年來歷史的推手。

「微革命:影響台北的文學事」特展展場全景。(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文化局主辦,文訊雜誌社策畫的「微革命:影響台北的文學事」特展,展出台北建城130年來21個深刻影響台北的文學事件,包括台灣流行歌謠、廣播劇、大眾文學及劇場發展,在台北市中山堂光復廳帶人走回記憶中的老台北。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表示,從清領時期的文學發展,足以發現台北城的開發與建設都與書院成立、地方經濟發展有關,如位於艋舺,當時台北文風最盛、擁有商業優勢地位的「學海書院」。而日據時期,帶來印刷、報刊與留聲機、曲盤(唱片),打開觀看聽聞世界的另一種方式。1898年《臺灣日日新報》發行,闢有文苑、詞林、小說、趣談等欄目,除刊登詩社作品,亦促進漢文通俗小說的興盛發展。最特殊的,莫過於大稻埕的「江山樓」,不但留下眾多藝文創作,更發行休閒娛樂性質的《風月報》,顯示臺北已進入近代社會,市民階級興起。現場將展出春美歌劇團以臺灣新劇運動代表人物張維賢青年經歷改編而成的歌仔戲《青春美夢》全劇,及台南人劇團搬演新劇運動代表劇作《閹雞》精彩片段。本展區更與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合作,展出當時臺北城老地圖,讓讀者除了解當時的重要文學事件,更認識事件發生的地景。

 在戰後禁忌、威權的五○年代,文學在大時代禁錮的氛圍裡,有以「中國文藝協會」為主導,掌控當時的文藝政策與資源,讓文學藝術被賦予戰鬥色彩,卻也種下文藝的種子,日後更帶動了台灣現代文學關鍵的內在質變。現場中不僅呈現當時文學的聲響:林海音作品廣播劇的選段,也特別打造模擬錄音室場景,體會廣播劇音效製作的樂趣!現場更增設的「臨時戲院」,再現50、60年代風靡所有女性的瓊瑤經典小說改編電影,呈現文學不只影響當時生活、並且也反映當時的台灣社會文化。

 1980年代台北開始盛行的文學與藝術跨界現象,在解嚴後風起雲湧、相互輝映。這些都與城市文化的成熟有關,電影、劇場、文學節慶被視為「在城市生活」的產物。物質相對豐裕的80年代,現代劇場運動和新浪潮電影幾乎同時崛起。隨著呂學源老師的私人收藏,現場將展出現代劇場運動開端的蘭陵劇坊實驗劇場手冊與紀念海報、多種以文學改編電影的劇作海報。

文訊雜誌社社長封德屏認為展覽呈現台北建城130年是一個挑戰。(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90年代延伸至今,網路的普及與科技發展,讓文學的跨界、跨領域現象比比皆是,而文創產業、藝文空間的興起,更帶起一波波文學的無聲「微革命」,各式獨立書店、二手書店伴隨我們的美好生活,並發展至網路虛擬世界的線上書店,文學蔓延在城市各個角落。

 「微革命:影響台北的文學事」特展將展至4月13日,以台北文學與歷史為中心,除精彩呈現台北各時期的文學發展外,也邀請9間台北特色書店主人、2間線上書店共同推薦好書,希望真實呈現當代台北的閱讀風貌。展覽期間於3月16、23、30、4月6、12日共5場手作立體卡片課程,透過親手裁切、著色、黏貼,打造個人獨一無二的「紀州庵」。展覽期間提供週六、日下午1:20定時導覽及平日團體預約導覽,平日預約導覽自3月10日起受理,可洽服務專線:02-23687577分機16。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15 下午 08:11:22
關鍵字:文學季,微革命,文訊,封德屏,大稻埕,江山樓,歌仔戲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