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農委會擬開放動物使用人藥 藥師憂抗藥性提高後遺症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17 下午 03:05:14 / 醫療保健

 家中犬貓急需洗腎,因目前動物用腹膜透析液都是人用藥品,但受限《藥事法》規範,藥廠不敢把藥賣給動物醫院,造成寵物沒藥醫窘境,目前農委會推動《動物保護法》修法,盼賦予獸醫可用人藥的法源依據。

 農委會計劃修法讓動物可以使用部分人用藥品引發反彈,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今日表示,未來如果開放動物使用人藥,在沒有管理機制的情況下,可能導致抗藥性的機率提高,如果發生人畜共通疾病疫情,人類可能會無藥可用,呼籲農委會、衛福部應正視藥品安全問題。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人體與動物肝、腎功能與生理機能不同,若動物長期使用人藥,恐對動物產生傷害;另外,現今飼主和寵物密切接觸,若寵物用人藥產生抗藥性,一旦發生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恐無藥可用;且開放獸醫用人藥,恐造成人用藥品管理的嚴重漏洞。

 李蜀平指出,只要國內或國外有生產的動物用藥品,就不該以人用藥品取代,農委會應以專案進口或鼓勵生產的方式解決動物缺藥問題,不應貪求方便,鬆綁用人藥治療動物。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趙磐華隨後回應,關於獸醫師使用人藥治療動物,在動物用藥不足情況下,獸醫師使用人藥確有實際需要,其他先進國家,例如美國、歐盟、加拿大、紐西蘭、澳洲、日本等,也都准許獸醫師使用人藥治療動物。

 另外,人藥用於動物身上是否安全,趙磐華表示,人用藥品係經嚴謹之審查,其品質當無疑慮,且獸醫師養成教育中,已接受過動物生理、病理、藥理、臨床治療等專業訓練,並通過國家考試,具有其專業性。在抗藥性方面,目前立法院審議中之動物保護法修正案僅同意人藥用於寵物治療,而非產食動物,因此應無引發人類抗藥性問題之疑慮,不過基於風險管理之考量,獸醫師自當依據政府適當管控抗微生物製劑之使用管制措施,謹慎使用抗生素。

 防檢局已依據動物保護法修正案訂定「人用藥品用於犬、貓及非經濟動物之使用管理辦法草案」,將以三層管控方式進行適度之管理。第一層包括由獸醫、藥理及中央農政與衛生主管機關等專家代表組成藥品審議委員會,進行源頭管控。第二層則由各縣市動物防疫機關進行動物醫院之人用藥品稽查工作,如違反規定,依動物保護法修正案可處新臺幣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第三層則是透過稽查工作,如有動物醫院人用藥進貨量異常,涉嫌販賣人藥者,通知衛生機關依藥事法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罰鍰。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17 下午 03:05:14
關鍵字:農委會,藥師,藥事法,寵物,抗藥性,獸醫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