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基本素養調查 一般大學科大各有優勢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18 下午 03:05:59 / 文教活動

 台灣師範大學從去年開始針對國內20所大專校院學生進行大學生基本素養調查,發現一般大學的學生在科學思辨以及問題解決等能力表現最好,科技大學的學生則最具創新領導能力,均符合學校培養不同人才的目標。

 台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曜廷表示,該中心採用創新「多媒體情境式測驗題」,針對台師大、中山、中原、雲科大等20所大專校院、超過1萬名學生施測,進行首次全國基本素養調查,評量大學生是否能用各項基本素養來解決問題。

 評量項目分9項,包括溝通合作、美感素養、科學思辯、資訊素養、終身學習、創新領導、問題解決、公民社會、生涯發展。以選擇題測驗學生在不同領域素養中,能否選出最適當的答案,答對率越高,該項表現越好。

 調查發現,一般大學學生在美感素養、溝通合作、資訊素養、生涯發展、問題解決和科學思辨的認知能力優於其他素養;科技大學學生則在創新領導、公民社會和終身學習的認知能力表現優於其他素養。而一般大學學生對終身學習和問題解決素養有較高動機、信心;科大生則對美感素養和溝通合作素養有較高的動機、信心。

 從各類型科系來看,調查也發現,實用型科系在生涯發展、科學思辨具優勢;研究型科系在科學思辨、問題解決上具優勢;事務型科系在公民社會、資訊素養具優勢;藝術型科系在美感素養、溝通合作素養具優勢;企業型科系在資訊素養、公民社會素養具優勢;社會型科系則在溝通合作、問題解決具優勢。

 台師大表示,這次調查結果將提供參與學校學生參考,除了讓學生更瞭解自己的弱勢及強項,學校也可發展各校特色,作為通識教育及課程調整參考。
頻道:親子銀髮 分類:文教活動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18 下午 03:05:59
關鍵字:基本素養,多媒體,台師大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