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公督盟公佈優秀與待觀察立委名單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22 下午 07:36:44 / 電子政府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日公布第8屆4會期期評鑑結果外,同時指出近日服貿事件中,爭議頗多的立委張慶忠各項評比指標中皆表現不佳。而19位參與2014縣市長初選的立委中,潘孟安過於從事選舉事務,評鑑成績落差最大。

 公督盟理事長施信民表示,國會殿堂已然成為人民殿堂,看到這樣的情形也深深地感受公督盟做的還不夠好,也希望在議場的青年學子也能繼續加油。

 施信民說,根據公督盟的評鑑結果,第8屆4會期立委評鑑優秀立委為陳其邁、段宜康、李俊俋、蕭美琴、邱議瑩、黃偉哲、許添財、李應元、林佳龍、邱志偉、鄭麗君、葉宜津、魏明谷、李昆澤、尤美女、吳宜臻、劉建國、楊曜、趙天麟、林淑芬、陳節如;待觀察為張慶忠、陳超明、高金素梅、陳鎮湘、王進士、張嘉郡、徐耀昌、林滄敏、蔡正元、孔文吉、鄭天財、呂玉玲、李鴻鈞、盧嘉辰、顏寬恆、謝國樑、徐少萍、楊玉欣。

 張慶忠委員於第4會期的表現,被列為待觀察委員,其表現除了出席率較佳之外,所屬委員會26次的可質詢次數中,只質詢5次,質詢率僅19%,不僅遠低於在野黨平均,更低於國民黨平均。在法案方面僅有一筆以其為首的主提案,更無通過任何預算刪減案,皆遠遠落後該委員會平均值。

 根據公督盟的統計結果,丁守中、許添財、姚文智、林佳龍、蔡其昌、蘇震清、李應元、劉建國曾經在本屆立委任期中獲得優秀,其中許添財、林佳龍、劉建國已連續獲得3次優秀立委。另一方面,蔡正元、徐耀昌、林滄敏曾列入待觀察,林滄敏更已連續3會期為待觀察立委。

 出席各項會議是立委最基本的職責之一,以常設委員會的出席率來說,90%以上的委員已經高達94位,可說是大多數的委員皆意識到此為應盡之基本義務。但若扣除正副院長,仍舊有蔡正元與薛凌,出席率僅為54%與58%,為全體立法委員中最低,出席率竟比偏遠地區立委還低得多,與大多數委員的表現相差甚遠。

 有些立委不出席、不質詢,也有立委不提法案,也沒有在委員會通過任何預算刪減。若扣除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紀國棟、陳怡潔、高金素梅、蔡煌瑯、陳鎮湘、詹凱臣、廖國棟、徐耀昌、楊瓊瓔、薛凌、呂玉玲、劉櫂豪、李鴻鈞13名委員在法案主提案第一人上掛零,依照立法院的慣例而言,即是未主導過任何法案的推動,其中財政委員會委員不理財政,社福衛環全體執政黨委員預算「零」刪減、「零」決算,最為護航。

 本會期林淑芬所提之「廢棄物減量及循環利用法草案」,及丁守中所提之「公益揭露人保護法草案」,兩者為本會期最高加分之陽光公益(義)法案。前者將廢棄物處理之法規重新做完整修定,落實環境正義。後者借鏡歐美相關法案與實務經驗,訂定吹哨人保護法案,提供舉發不法或不當事件管道與保護違法行為揭露人等制度,俾利我國得更完善地建立起廉能政府與經營環境。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最近發生的317學運,將會在第5會期的評鑑中處理;此外,公督盟也譴責簽到率高,但卻「不愛說話」,質詢率低落,比率相差太大。即將舉行的2014縣市長選舉,公督盟也會密切注意立委參選的部分。

 公督盟說明,評鑑分為初審、及複審兩階段,初審評鑑由各學者、專家、團體及各領域之代表,分為5個小組進行為期兩個月之初審會議,分別就「基本表現及視訊(IVOD)評鑑」、「言行及官司評鑑」、「法案評鑑」、「預算案評鑑」、以及「正副院長及黨團幹部評鑑」等五個面向進行審議,併由一般民眾與學生進行IVOD公民評鑑,第4會期共有517人、1,688評鑑人次參與,從第七屆第四會期起,至今也累積13,258評鑑人次。此外,「基本表現及視訊(IVOD)評鑑」召集人陳建甫也感謝所有參與IVOD評鑑的公民。

 立委評鑑指標分為「基本表現指標」、「公民評鑑」、「加分指標」、「減分指標」4大部分。基本表現指標包含出席率、質詢率、法律與預決算提案筆數。公民評鑑為一般民眾透過立法院線上視訊轉播系統,評鑑立委的質詢品質。另針對符合陽光公益(義)、侵害基本人權之法案與預算提案或不當行徑,由評鑑小組給予加分或扣分。
頻道:數位傳播 分類:電子政府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22 下午 07:36:44
關鍵字:公督盟,施信民,立委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