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過敏性鼻炎患者激增 鼻噴劑衛教手冊教導正確治療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23 下午 06:50:06 / 醫療保健

 台灣海島型氣候影響,每4人即有1人患有過敏性鼻炎。目前正值季節交替時期,過敏性鼻炎常出現如打噴嚏、鼻塞、流鼻水、眼睛不適等惱人症狀,並可能併發鼻竇炎、睡眠障礙、氣喘等問題。

 為提升鼻症治療品質,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表示,台灣鼻科醫學會3月成立,並發表鼻噴劑衛教手冊,協助患者選用正確治療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黃弘孟指出,3月份求診人數較平日明顯增加許多,但許多過敏性鼻炎患者有錯誤治療迷思,常自行到藥房購買鼻噴劑使用,初用立即見效,卻容易上癮,不知此類藥物使用不應超過10天。

 黃弘孟說,有位57歲女士從小就有過敏性鼻炎困擾,對於灰塵、塵蟎、冷空氣過敏,自行購買含鼻黏膜血管收縮劑的鼻噴劑,鼻塞就噴一下,覺得效果很快,經常連續使用1到2週,等到就醫時已成「反彈性鼻塞」,噴完不久更加鼻塞,必須改低劑量類固醇鼻噴劑治療。

 他表示,含血管收縮劑鼻噴劑的特點是緩解鼻塞的藥效快,但對流鼻水效果不大,最好不要連續使用超過10天,常常見到患者濫用過度,造成藥物性鼻炎;相較之下,含低劑量類固醇的鼻噴劑作用可緩解鼻子發炎,可是效果較慢,而且患者誤以為類固醇會影響到全身,往往不敢使用。

 台灣鼻科醫學會理事長、成大醫院耳鼻喉部教授方深毅宣布,結合各醫院鼻科專家的臺灣鼻科醫學會於今年3月正式成立,並發表新版《鼻噴劑衛教手冊》,以期協助國內患者瞭解鼻炎及選用正確治療方式。

 

 台灣鼻科醫學會秘書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醫師戴志展建議,治療過敏性鼻炎可先服用口服抗組織胺,待症狀緩解後再逐步轉移到鼻噴劑,日常應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注意空氣品質、遠離過敏原。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23 下午 06:50:06
關鍵字:過敏性鼻炎,鼻噴劑,鼻竇炎,氣喘,塵蟎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