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大建立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 國際"自然傳播"刊載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26 下午 05:10:34 / 醫療保健

 肺癌高居台灣癌症死亡率之冠,台灣大學經過6年努力研究,成功研發出最新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模式,培養出的幹細胞即使經過多年仍可維持一定更新、分化成癌細胞的能力,未來可望開發出新的抗癌藥物,甚至研發預防肺癌的疫苗。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中)率領的研究團隊成功研發出最新肺癌幹細胞體外培養模式。(歸鴻亭攝影)
 台灣大學校長楊泮池率領的研究團隊,包括台大醫學院毒理研究所副教授陳惠文、台大腫瘤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研究生陳莞均等人組成的團隊,成功發現肺癌幹細胞的培養模式;楊泮池表示,醫學界發現肺癌死亡無男女性別差異,尤其是女性肺癌患者,有很多並不抽菸。為了解開謎團,研究團隊花6年時間,發現腫瘤中的癌相關纖維母細胞(CAF),可透過「旁泌素」機制促進癌細胞生長。

 人體中很多幹細胞可以複製分化,讓人更年輕,他說,但癌細胞的幹細胞卻會讓腫瘤持續生長,即使數目少,卻不容易殺死,就算用化學治療將數量壓到很低,過一陣子還是會繼續生長,這也是癌症復發的重要原因,也是治療癌症中最難克服的問題。

 楊泮池說,一旦肺癌幹細胞可以體外培養,團隊就能進一步了解肺癌幹細胞的特性,找出完全去除肺癌幹細胞的方式,進而有助於開發新藥。目前研究團隊已經用體外培養的癌幹細胞篩選藥物,未來不排除將體外培養癌幹細胞的方式,應用到其他癌症治療研究。

 負責實驗的陳宛均指出,培養癌細胞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透過病人癌細胞組織在體外培養更困難。這項研究用了6個人提供的檢體才找出成功體外培養癌細胞的方式。

 這項研究昨日獲得國際期刊《自然傳播》(Nature Communications)刊載,預期將引起全球肺癌醫學研究的關注。
頻道:養生健康 分類:醫療保健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26 下午 05:10:34
關鍵字:台大,肺癌,幹細胞,自然傳播,楊泮池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