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國研院科學實驗探空9號火箭成功發射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27 下午 08:15:04 / 天文地理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探空9號科學實驗任務,於3月26日晚間21:34在屏東九鵬發射基地順利升空,完成台灣南方上空80至300公里之間大氣中電離層動態的量測,540秒後火箭落入海中,成功完成科學實驗。

國家實驗研究院太空中心探空9號發射瞬間畫面。(國家實驗研究院提供)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研究所副教授趙吉光表示,探空9號搭載全新的「電漿阻抗分析儀」及「電將探測儀」及地面設備均由中央大學主導研發。這也是台灣首次利用探空火箭,測試將要放在衛星福衛5號上的儀器性能,有助於明年實際發射福衛5號的精準度。

 趙吉光說明探空9號於發射6秒後,第一節火箭燃燒完畢並脫節,12秒時點燃第二節火箭,42秒時第二節火箭燃畢。火箭藉由慣性繼續爬升,58.2秒時高度達到82公里,此時鼻錐罩開啟,開始以「電漿阻抗分析儀」及「電漿探測儀」量測電離層中的電子密度。270秒時到達286公里的最高點,順利完成此次科學量測任務。最後在發射後520秒落入海中。

 他指出,這次任務的一大特色是和地面設備互相搭配,先以裝設於九鵬基地及台東太麻里的「30MHz高頻雷達」、「52MHz特高頻雷達」及「福爾摩沙衛星三號三頻標識訊號接收機」,偵測「電離層不規則體」的訊號,據以判斷最適合發射火箭的時機,然後再執行發射任務。

 探空9號上搭載的「電離層不規則體研究科學酬載」包括了「電漿阻抗分析儀」及「電漿探測儀」(包括「阻滯電位分析儀」、「離子流向儀」及「電漿探針」),這些酬載以及地面的「電離層偵測雷達系統」均由中央大學主導研發。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從2010到2014年的火箭研究,平均每顆火箭造價約3,000萬元,未來國研院與中央大學將持續推廣太空科學教育,透過高中生參與實作,升上大學學分也可以承認,啟發更多高中生的太空科學熱忱。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天文地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27 下午 08:15:04
關鍵字:國研院,科學實驗,火箭,屏東,九鵬,電離層,電漿,福衛,中央大學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