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台北世界設計論壇 分享"創意城市藍圖"經驗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3/29 下午 05:16:30 / 經史子集

 「2014台北世界設計論壇」今日登場,義大利杜林、韓國首爾、芬蘭赫爾辛基、南非開普敦歷屆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首度齊聚台北,公開分享各國城市如何透過設計,創造不一樣的城市風貌。

「2014台北世界設計論壇」今日公開分享各國城市透過設計,創造不一樣的城市風貌的心得。(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這項論壇上午場首先以「創意城市藍圖」為主題,邀請利物浦大學文化之都機構文化政策研究長Dr. Beatriz Garcia主持,她表示,世界設計之都的精神並不是只有辦活動而已,而是如何透過設計轉動城市的進步,影響是非常深遠的。

 台北市文化局局長劉維公則以「不斷向上提升的城市」為主題,針對台北現今所面臨的4大發展課題,亦即生命健康、生態永續、都市再生、以及智能生活,運用設計創新力,克服資源有限的發展難題,從今年開始,市府將陸續推動16項核心計畫,進行城市集體改造運動,引領台北市邁向宜居城市。

 2008年義大利杜林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Paola Zini以「形塑一座設計名城」,分享做為第一屆的示範城市,杜林以設計提升城市的傳統。

 2010年韓國首爾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李淳寅則指出,全球大城市人口不斷增加之下,如何透過設計讓城市轉型以符合人口需求,就變得非常重要,因此當初就以「Design for All」(為眾人設計)為主軸,並推動了「首爾色、首爾體」及「東大門設計中心」計畫,讓首爾這座城市因此轉型。

 芬蘭赫爾辛基2012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Pekka Timonen認為,一座城市必須具有「功能性」(Functional)及「樂趣」(Fun),也就是說這座城市是友善、安全,又有吸引人的觀光亮點,是目前決策者該思考的方向。

 今年南非開普敦世界設計之都執行長Richard Perez表示,開普敦因為有20%的人口住在非正式住宅裡,那裡沒有基礎設施、乾淨水、電等,這些問題就變成隱憂,而設計就是一個很好改善的機會,從軟體硬體開始,不論是運輸交通、都市規劃等等,透過人人都可以參與的工作坊,讓問題獲得解決。

 下午場則是請來法國馬賽市文化局長Sébastien Cavalier,以「法國馬賽的文化新世界」為主題,分享做為2013年歐洲文化首都,法國馬賽如何做城市行銷,以及台北市都市更新處處長林崇傑以「軟都市主義的都市再生行動─台北實踐」,分享台北市的都市更新過程及未來發展。
頻道:捐贈贊助 分類:經史子集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3/29 下午 05:16:30
關鍵字:義大利,杜林,韓國,首爾,芬蘭,赫爾辛基,南非,開普敦,利物浦,劉維公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