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為首頁
加至最愛
檢視信箱
進入商場
前往藝坊
 
現在時間 現在時間

Hi, 您尚未登入喔! 會員 登入 註冊

略過巡覽連結

文學電影朝聖之旅 "台北文學閱.影展"啟動


新網記者歸鴻亭台北報導
2014/4/3 下午 06:12:54 / 演藝動態

 台北市政府文化局主辦以文學為題的「台北文學閱‧影展」,將於4月26日起至5月4日於光點台北電影院上映。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中)介紹今年「台北文學閱‧影展」。(台北市文化局提供)
 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林慧芬表示,這次影展規劃「永遠的莒哈絲」、「名導X名作」、「電影其人其事」等3大單元,共計16部膾炙人口的文學電影。

 今年適逢法國廿世紀傳奇女作家瑪格麗特.莒哈絲(Marguerite Duras)百年冥誕,特別規劃了「永遠的莒哈絲」專題。她不但早在法國新浪潮時期,就與雷奈、高達一起提出了「攝影機鋼筆論」的美學主張,編劇作品《廣島之戀》更是新浪潮重要經典。這次影展特別放映多部莒哈絲自編自導的作品,包括:譜出慾望與哀愁的的影像詩曲的《印度之歌》;法國名導班諾賈克手執攝影機,回顧莒哈絲創作與人生的《莒哈絲之寫作》與《青年飛行員之死》等,讓民眾得以更深入認識她的文學與電影。 

 莒哈絲被視為是右手寫小說、左手拍電影的奇女子,因此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同樣是多元創作的陳綺貞站台,她透露是莒哈絲的頭號書迷,幾乎珍藏有她在台出版的所有著作,很高興在這充滿文學味的影展裡,能夠網羅自己非常喜愛作家的作品與生平紀錄,讓大家有機會可以更了解莒哈絲這個用生命寫作的女性創作者。

 「名導X名作」單元,從讀者熟悉的大眾文學出發,精選暢銷全球文學改編而成的電影佳作,由《愛‧慕》金獎導演麥可漢內克執導,重新演繹存在主義大師卡夫卡長篇作品《城堡》;保羅裘唐諾初試啼聲就一鳴驚人,暢銷全球五百萬部義大利小說改編的《質數的孤獨》;前衛電影教父喬納斯梅卡斯的《一千零一失眠夜》,不只是自己失眠夜的影像札記,更把小野洋子、碧玉等人都收錄其中,成為另類的公路電影。 

 「電影其人其事」單元,特別推薦給重量級文學癡,看歌德、拜倫和雪萊夫婦等文豪們的傳奇人生,如何被轉化成各種形式的電影再現,其中《雪萊.光影紀事》透過科學怪人作者瑪莉‧雪萊與其夫的書信與日記,重現一段關於歲月與愛情的生命書寫;音樂名導葛蘭吉繼《電台司令》、《歡樂分隊》之後,新作《記憶的殘影:尋找瑟巴爾特的土星環》將詩與音樂結合,以更純粹絕美的攝影融合動聽配樂,帶我們穿過英倫地區,用詩與遊記的形式,踏上一趟文學的朝聖之旅。
頻道:影視娛樂 分類:演藝動態
採訪:歸鴻亭 日期:2014/4/3 下午 06:12:54
關鍵字:林慧芬,法國,歌德,拜倫,雪萊

留言版

文章主題
(回覆時可不用填)
姓 名
評 等
    
Email
驗證碼
ABC (有分大小寫)
留言內容

回覆主題
圖片
     

閱讀更多歸鴻亭報導
歸鴻亭報導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專題
新網專題列表

閱讀更多新網新聞
新網新聞列表
臺北時裝週AW24"整裝.待發" 文化奧運鳴槍起跑
服裝飾品 2024/4/15 下午 01:07:02